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5月16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溯万年文脉·开百年新局”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国际博物馆日文化体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房山区政府副区长王永民介绍,房山区政府获得了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一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议承办权,策划了以一个会议、两场直播、三项活动、四个展览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即:开好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第十一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议;推出“甲子传承·看四色‘龙骨山’”抖音直播和《万里走单骑》节目拍摄;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活动、文化遗产日北京市主会场文化活动、2021北京公众考古季活动;并引进《非遗焕彩 古艺迎春——天津民俗文化展》、《丹青遗韵 妙手生花——北方草原古代壁画艺术精品展》、《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和原创展览《寻根问祖人之源·丹青亮彩绘华章——周口店遗址百名画家画百年书画展》,推出4个国内巡展,充分展现文化遗产魅力,让文物“活”起来。

  开幕式现场公布了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活动内容,并启动了“寻根问祖人之源 丹青亮彩绘华章”——周口店遗址书画笔会活动。

  周口店遗址作为北京市七大世界遗产地之一,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凌明表示,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作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承载着社会教育、展览展示的职能。当天,中国科学院“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也正式对外开放。教育基地共有两个展厅,北展厅介绍了中国古脊椎动物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杨钟健先生的传奇科学人生;南展厅介绍了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发展历程和以杨钟健为代表的几代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感人事迹等。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著名古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付巧妹,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周口店国际古人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双权,分别以《古DNA绘制史前人类遗传演化图谱》、《人与自然史前观——北京猿人和他的邻居》为题,为现场百余名观众上了两堂别开生面的周口店遗址公开课,并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

  记者了解到,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旨在呼吁博物馆以创造性的思维去设想和分享博物馆创造价值的新方法、新的商业模型和新的解决方案,从而应对未来的各种挑战。此次周口店遗址国际博物馆日文化活动的开展,更好地拉近了公众和博物馆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在无形中加深了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