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5月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展”分别在北京郭沫若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启动。有着22年合作基础的“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的19家博物馆,齐聚北京郭沫若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共同迎接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

  据了解,此次联展包括了《追求与探索——文化名人的历史印记》图片展和《传承文化名人之精神、点亮博物馆未来之光——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展》两个展览。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等启动展览(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展览运用大量的实物及资料、照片,展现了20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新文化运动先驱鲁迅、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巨匠郭沫若、中国现代文学泰斗茅盾、“人民艺术家”老舍、中国绘画大师美术教育家徐悲鸿、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中国现代地质科学奠基人之一李四光、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近代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中国近代文化大师李叔同、“先进的中国人”康有为、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梁启超等14位近现代文化名人的人生轨迹和杰出贡献,让观众多方面、多角度感受这些杰出的中华儿女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对国家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以及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优秀品格。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危机骤然间席卷全球,给全人类带来了巨大灾难和严重影响,博物馆的生存与发展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如何化危为机,博物馆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给出了答案。这个主题试图让博物馆人“通过创造、构想并分享在创造价值(或共同创造价值)中的新实践、文化机构新的业务运行模式以及应对当前社会、经济和环境挑战的创新性解决方案。”从而迎来博物馆界全面“恢复与重塑”的时刻。通过专题展览让文化名人走进社会,走近大众,将文化名人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继续发扬光大,激励鞭策人们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后疫情时代显得意义格外重大。

展览现场(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据悉,《追求与探索——文化名人的历史印记》图片展5月15-16日将在宋庆龄故居展出,博物馆日期间也将在京外的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桐乡市茅盾纪念馆、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同步展出。之后在其他省市的博物馆、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巡回展出。

  《传承文化名人之精神点亮博物馆未来之光——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展》将沿着文化名人的光辉足迹,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地相继联展。首展于5月15日至6月10日在位于北京西城区新街口的徐悲鸿纪念馆展出。

徐悲鸿纪念馆《传承文化名人之精神,点亮博物馆未来之光》展厅(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据悉,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展览活动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由宋庆龄故居、李大钊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老舍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桐乡市茅盾纪念馆、泰州梅兰芳纪念馆、重庆郭沫若纪念馆、乐山郭沫若纪念馆、李四光纪念馆、詹天佑纪念馆、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鲁迅纪念馆19家名人故居纪念馆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