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19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实习记者杨晨)5月18日, 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天津主会场宣传活动在天津博物馆举办。活动公布了天津市第三届(2021年度)博物馆原创陈列展览推介活动评选结果及“革命文物·红色传承”百项主题展览展示活动清单,并启动了“红色记忆·时空之旅”项目。

  经单位申报、各区初审、专家评审,在天津市文物博物馆学会开展的天津市第三届(2021年度)博物馆原创陈列展览推介活动中,天津博物馆《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天津自然博物馆《唤醒历史记忆,塑造科学精神——北疆博物院旧址(南楼)复原陈列展览》、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基本陈列》荣获特别奖;天津博物馆《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的家风》等荣获优秀奖。

  此外,在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的基础上,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组织全市文博场馆深入挖掘资源,策划推出了“革命文物·红色传承”百项主题展览展示活动。活动包括馆内陈列展览、线上展览、讲座、研学、体验活动等多个方面,以求多维度阐释其文化价值,弘扬其革命精神。全市30多家博物馆、纪念馆踊跃参与,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在探索“如何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的过程中,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合作启动了“红色记忆·时空之旅”项目,推出了以革命纪念馆和馆藏革命文物为主题的登机牌、“地铁生活圈”博物馆主题图册以及4条红色印记线路,通过让革命文物进机场、进地铁,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地铁生活圈”系列图册》发行(央广网发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截至目前,天津市正式在市文物局备案的博物馆达到73家,涉及内容门类丰富,成为传承天津文明,俯瞰天津历史,纵观天津文化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