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揉、拍、刻……孩子门手中的陶泥经过一系列的制陶程序,做出一件件古灵精怪的“小狮子”。5月16日,上海市徐汇区“家门口的博物馆”系列活动之“我是小小雕塑家”泥塑体验亲子活动在土山湾博物馆举行,十多组亲子家庭跟随老师、讲解员“精读”博物馆里的珍贵展品。

  隐匿于小巷、街角的博物馆,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精巧。“你知道牌楼和牌坊有区别吗?”“为什么国外中国城都会有一个牌楼?”……参观者走进土山湾博物馆,聚精会神地观看科普小视频《中国牌楼de环球历险记》,津津有味地“阅读”土山湾牌楼。

  原来,牌楼比牌坊多一个屋顶。1915年,土山湾牌楼参加了旧金山巴拿马博览会,在当时掀起了一阵中国热。如今,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城门口,都会有一座中国牌楼。对中国人来说,它代表着故乡;对外国人来说,它代表着中国。直到2009年,土山湾牌楼绕了地球整整一个圈,才终于回到徐汇区土山湾。这段十多分钟科普小视频介绍了土山湾牌楼的环球旅行经历,还述说了土山湾牌楼背后一段段动人的人文故事。

  在土山湾牌楼的底部则环绕着许多形态各异的大小狮子,共有40多只,憨态可掬,大狮子和小狮子一起玩球。

  近期,“塑人塑己塑春秋——张充仁的艺术人生”雕塑展,正在土山湾博物馆举办。张充仁4岁进入土山湾孤儿工艺院,从学中国画开始,再过渡到学西洋画、学习雕塑,最终成为一名饮誉海内外的雕塑家、艺术巨匠。在手工体验环节,参观者领取一份陶泥,跟随旅美艺术家李一佳老师学习如何做一只泥狮子。李一佳将一团陶泥团成圆球,再用雕刻刀一笔一画地雕琢,一件栩栩如生的狮子泥塑诞生啦。“一看就会,一做就废”,很多体验者一边模仿一边雕刻。

  “玩泥巴是我们小时候最常玩的游戏,现在的孩子都没有机会体验。”昨天,市民颜夏华特意带着8岁的女儿走进土山湾博物馆,体验一场别开生面的探秘之旅。“小区对面就是土山湾博物馆,每天走过路过,一直错过,总觉得家门口的博物馆,不着急,将来会有很多机会。”颜夏华介绍,上周,当得知博物馆内首次开陶泥雕塑体验课,她才第一次走进家门口的博物馆。走出土山湾博物馆,颜夏华才知道,原来这里曾是土山湾孤儿工艺院,,难怪附近有上海玉雕厂旧址、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等,让她对自己生活了20多年街区的历史、人文地理有更多认识和理解。

  除了手工体验,小朋友们还收到一本探索手册——《童游土山湾》手册,可以一边参观博物馆一边体验手册里的折纸、走迷宫、临摹等互动游戏。“这本探索手册用孩子们喜欢的贴纸、游戏等方式,带领孩子解锁博物馆一件件珍贵展品。”这本探索手册的出品方之一、上海萱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淳淳介绍,手册专为土山湾博物设计,介绍了土山湾的由来,展示当年孤儿的生活片段,还为孩子们设计了牌楼拼图游戏,向参观者全方位展示博物馆的人文知识。

  据悉,徐汇区家门口的博物馆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精读”博物馆“教材”,包括一部博物馆科普小视频、一本博物馆探索手册、一场特色线下体验实践活动。除了土山湾博物馆,上海宋庆龄故居、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工艺美术博物馆、张乐平故居等一系列博物馆“精读教材”已新鲜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