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将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围绕着今年“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的主题,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5月16日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陈家祠)开幕,开启了一场岭南文博盛宴。

  活动现场公布了26个“2021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名单,并为“2021年广东省最具创新力博物馆”获奖单位、2019-2020年度广东省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优秀案例获奖单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广东省选拔赛”金牌讲解员、“第三届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获奖单位颁奖。现场还公布肇庆市为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的举办城市。

  随后,与会人士通过连接陈家祠内外广场的“时空之桥”进入陈家祠主体建筑,依次欣赏“红色震天”醒狮表演、曲艺表演唱《奔跑吧,追梦人》、音乐快板《有口皆碑》等沉浸式红色实景演出,追寻红色记忆,感悟使命担当。

  当天,《颂歌献给党:广东民间工艺中的红色经典》特别展览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开幕,惠来贝雕画、石湾陶瓷、汕头金漆木雕、广彩等优秀工艺美术作品亮相。

  活动当天举办了公益性文物鉴定和文物鉴赏讲座活动,包括关于广彩、字画等公益性文物的鉴定及咨询活动,广彩瓷器的鉴定经验与技巧分享活动,《中国书画鉴定小谈——以广东书画为例》讲座等。

  现场还开设文创摊位30个、非遗摊位10个,集中展销特色文创产品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进行现场直播带货销售,帮助广东文创产品走出“旅游纪念品”的局限,充分展现广东省文化创意及非遗文化产业新风貌,促进业界交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