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12月10-12日在位于佛山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皇氏巴马益生菌亮相本届全国发明展览会。

皇氏巴马益生菌展位(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皇氏巴马益生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氏巴马”)成立于2018年11月28日,母公司是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皇氏巴马通过建设高标准的研发平台和技术团队,致力于“益生菌肠道健康”的技术与产业发展,联合区内外高等院校深入挖掘广西巴马的长寿资源,共同打造“巴马+益生菌”的大健康产业全国品牌。

益生菌是一类能够调节人体肠道内微生态平衡,对人体健康产生有益作用的活性微生物。大量研究已证实,益生菌除了具有常规的预防和治疗腹泻、调节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和抑制肿瘤生长等功能外,还具有调节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血压、抗氧化等功能。

2010年4月,我国发布《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将双歧杆菌、乳杆菌和链球菌三个菌属中的部分菌种(包括青春双歧杆菌、乳双歧杆菌、干酪乳杆菌、植物乳杆菌等益生菌菌种)列为可用于食品的菌种。但是,由于国内缺乏自有知识产权益生菌资源及其相关技术,益生菌发酵剂一直被国外所垄断。

“皇氏巴马项目”研发团队技术实力雄厚,来自扬州大学、广西大学、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研究所的多名专家强强联手,为项目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该项目已经申请了“源于广西巴马长寿村的鼠李糖乳杆菌在辅助降血脂方面的应用”(专利号:ZL201410122292.6)“源于广西巴马长寿村的鼠李糖乳杆菌hsryfm11301及其应用”(专利号:ZL201310751034.X)发明专利2个,其中“hsryfm11301及其应用”获得广西科技厅技术发明二等奖,使用专利菌种研发的益生菌乳制品获得乳制品工业协会技术创新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获奖证书(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从市场来看,发展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是全球趋势,益生菌及其健康食品成为大健康产业领域新风口。

广西是世界上拥有长寿乡密度最大的地区,其中巴马的“长寿现象”已被世界公认。通过动物实验证实,源自巴马长寿老人肠道的益生菌中存在能够促进抗衰老和促健康的GDF11肽及其他活性成分。基于广西长寿村人源益生菌的健康产品的开发推广对打造“广西长寿”资源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市场上无论是添加益生菌的乳制品和饮料,还是冲剂、饮品和固体饮料等益生菌终端消费品都大多数使用了科汉森、杜邦等跨国公司的菌种。

不同于西方的肠道微生物结构,中国人群肠道微生物是以考拉杆菌属为优势菌群的群落结构,且受遗传和饮食习惯影响。因此,引进的国外菌株并不一定适合中国人,中国人的肠道环境也不一定宜于国外引进菌株的定植和功效发挥。

此外,中国人抗生素使用较为频繁,饮食习惯也日益多样化,中国人的肠道也更为需要生命力强、能够防止坏菌滋生并有多项调节肠胃功能的益生菌菌种。

随着我国科研院校和行业内企业对益生菌研究的不断深入,分离自中国人肠道菌群以及中国传统发酵食品中的益生菌,将凭借着更为适合中国人肠道菌群特点这一优势,逐渐取代进口益生菌菌种。

皇氏巴马的“皇氏1号鼠李糖植物乳杆菌”就是在这样背景下,由我国科学家按照国际标准筛选出来的优秀益生菌株。以“皇氏1号鼠李糖植物乳杆菌专利菌株”为核心,搭配世界先进的益生菌菌株,由多达十多株益生菌进行科学组合,以广西当地产水牛奶为核心培养基,采用自行研发的深度代谢调控发酵技术,实现益生菌高密度深度发酵,得到益生菌深度发酵乳酸菌饮料浓缩主剂,再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搭配其他大健康功能配料,调配出多款带大健康属性的乳酸菌饮料。

“皇氏1号鼠李糖植物乳杆菌”除添加于乳品领域以外,还可以与其他益生菌搭配,直接作为冲剂、固体饮料、压片糖果等终端消费品。这些益生菌终端消费品具有益生菌存活率更高,补充益生菌更直接、有效,更易于储藏、运输等明显优点。

可以预见,“皇氏1号鼠李糖植物乳杆菌”作为巴马长寿概念的代表性高科技生物产品,具有很好的市场营销卖点,容易吸引消费者,具有很大潜在商业价值,可以重新定义目前国内趋于同质化的益生菌类固体饮料,开辟新概念,拓展出新的市场蓝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王红霞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