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艺术天空”圆满收官,200万人次享109场演出

2018-11-15 10:08:00来源:文汇报

  朗月清空,在都市霓虹灯下闻着青草香,耳畔却听见了北欧殿堂级音乐现场。昨晚,上海城市音乐草坪广场上,随着瑞典哥德堡弦乐四重奏表演的精妙乐章激起市民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的全部户外演出场次正式收官。

  据统计,在近一个月的“艺术天空”演出活动,覆盖上海16个区,其中包括4个户外场地、近20个室内场馆;上演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58台109场名家名团演出;今年首次采取的线上直播和点播,更是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局限,将中外优秀艺术送进千家万户。线上线下覆盖人次超过200万。

  今年“艺术天空”共计109场演出,场次创五年之最,节目质量和丰富度也更胜一筹,线上线下覆盖人次超过200万。在共青森林公园的开幕演出,世界殿堂级指挥家里卡尔多·夏伊与“古典演奏梦之队”琉森音乐节节日管弦乐团双剑合璧,让江畔的森林增添了经典音乐的质感;而次日的彩虹合唱团唱出了都市年轻人的一代风姿,引得不少粉丝到场追“星”。在其他户外舞台上,日本东京歌剧合唱团唱响了贝多芬的《欢乐颂》,一代指挥名家帕沃 · 雅尔维与老牌的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则奏响了欧洲经典作品的旋律。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期间,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作为“艺术天空”的轻骑兵,赴远郊、下社区,献上了富有草原特色的节目,让“艺术天空”的“地气”更浓郁。

  “十二小时特别活动”“森林音乐会”“名家名团进社区”……根据不同社群定制多元、跨界的文化演出,是今年“艺术天空”的一大亮点。10月28日全天观众人次近万的“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以致敬“舒伯特”为主题,打造了一场古典艺术与现代游乐相融合的主题活动,除了在城市草坪音乐广场搭台表演,周边还开设木偶专区、亲子集市、舞蹈互动区等,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加入活动,儿孙相伴老人举家出动……这也正是上海海派城市文化生活的缩影,老少咸宜,各有所享。

  今年的“艺术天空”还继续全面覆盖上海16个区,以丰富多彩的节目单,助力“一区一品”文化建设,如黄浦区的户外音乐特色、静安区的戏剧特色、长宁区的舞蹈特色。艺术辐射渗透力度的加强,让远郊的市民也意外地发现经典艺术就在身边,如崇明区上演了七台不同种类的演出,送到嘉定区、金山区、奉贤区等地演出的节目种类和数量,也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

  全方位的艺术渗透,离不开近年来上海公共文化建设的成长与进步。从演出团队反馈评价来看,如今社区文化中心的容量、设备、管理都在渐渐接近甚至比肩国内外的专业剧院这也为海内外名家名团走进上海、走近市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如大场文化中心、月浦文化中心、南码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张江地区长泰广场剧场、上海梅陇文化馆等,都是今年“艺术天空”新设的演出场地,方便了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看一流演出,相辅相成间,也促使“艺术天空”服务市民、更接地气的品牌性格更加鲜明,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产生了推动作用。

  事实上,为了能让更多观众满意,“艺术天空”也在不断提升服务能级,让观众享受更好的观演体验。今年,“艺术天空”首次实行无纸化进场,并优化订票机制、增设交通接驳等措施;考虑到户外演出的天气不确定因素,每场户外演出,主办方都会在现场设立便民服务点,为观众们准备应急雨衣,而细心的市民也发现,今年的雨衣从一次性升级到了可反复多次使用,更加环保实用;为了让更多市民分享艺术之乐趣,除了保障现场观演质量,主办方还加强了导赏保障,以丰富的手段和到位的服务,让市民观众在这座国际文化大都市中,真正“走进艺术,走近经典”。

  据悉11月14日艺术天空户外场次全部结束后,在虹桥艺术中心、云峰剧院、崇明区文化馆风瀛洲剧场还将上演多场国内外一流演出。11月19日晚,今年“艺术天空”所有剧目将在青海民族歌舞剧团的原创民族舞剧《唐卡》中落下帷幕。

  作者:童薇菁

编辑: 王子衿

“艺术天空”圆满收官,200万人次享109场演出

随着瑞典哥德堡弦乐四重奏表演的精妙乐章激起市民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的全部户外演出场次正式收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