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剧《国鼎魂》讲述上博国宝“大克鼎”的故事

2018-11-12 09:29:00来源:文汇报

  “国要像个国,方能配得鸿宝重器;家需是个家,才能守护无价珍宝。”作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唯一一台戏曲剧目,苏剧现代戏《国鼎魂》日前在上海云峰剧院上演。这也是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成立后的第一台原创大戏。

  该剧讲述了苏州儒商潘氏两代族人护鼎捐鼎的故事。苏州潘府中收藏颇丰,尤以大盂鼎、大克鼎为国之重器。乱世之中,潘府对盂、克二鼎立有“谨守护持,决不示人”的家规,所以族人经历军阀、侵略者的频频逼迫,谨遵家规,以死相护。其中以潘祖年孙媳潘达于更是成为此后数十年间国宝的守护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潘达于代表潘氏一族将大盂鼎、大克鼎无偿捐献给国家。

  鼎在中国文化中具有独特的含义,它曾铭刻着国家和家族的荣誉,标志着国家的安定与强盛。《国鼎魂》由李莉、张裕执笔,根据苏州潘氏捐鼎真实故事进行创作,后由杨小青执导。该剧以1923年至2007年这84年间中华民族历经的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发展为历史背景,将中华民族护卫国家千年文脉之的精神集中于剧中女主角潘达于身上重点表现,以此展示华夏儿女对文化筑国的坚定信仰,谱写一曲为国护宝、九死不悔的“时代正气歌”。

  江苏省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选择把现实题材的《国鼎魂》作为建团伊始的第一部戏,此次进京参与会演前已演出近40场。之所以选择现实题材作为“开台大戏”,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本剧中饰演潘达于的王芳告诉记者,就是希望在苏剧“冷落”多时后,用当代平凡女性用尽一生守护国宝这样的感人故事,给大家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苏剧不仅能演传统戏,也能演现代戏,演出发生在当代、平凡而伟大的真实故事。无论是“护鼎”或是唱戏,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对中国传统文脉的坚守。

  原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苏剧与昆曲共存于江苏省苏昆剧团一个剧团,两种艺术互相依傍,有艺术发展 “以昆养苏”、市场上 “以苏养昆”的说法。一度面临生存危机的昆曲如今迎来大好时光,相较而言苏剧显得有些落寞。所以剧团希望以讲述苏州真人真事的新创作品重回观众视野,刷新认知。王芳说: “虽受到昆曲艺术的影响,也曾排演不少历史题材作品,但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苏剧属于‘滩簧体系’,其实也有很多呈现现代戏的手法。”

  比如,苏剧的主色调就是温和舒缓、软糯动听的,因而在《国鼎魂》中,也没有为厚重的主题而以慷慨悲歌刻意渲染情绪,然而是寓悲喜于沉静。也因为这样一种特殊的气质与讲述护鼎故事的特别视角该剧在今年8月,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中作为闭幕演出在京上演,而上月举行的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上,该剧又还获得“优秀剧目奖”,王芳凭该剧获“优秀表演奖”榜首。

  作者:黄启哲

编辑: 王子衿

苏剧《国鼎魂》讲述上博国宝“大克鼎”的故事

 “国要像个国,方能配得鸿宝重器;家需是个家,才能守护无价珍宝。”作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唯一一台戏曲剧目,苏剧现代戏《国鼎魂》日前在上海云峰剧院上演。这也是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成立后的第一台原创大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