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彩虹室内合唱团把《白马村游记》“封箱”献给了艺术节

2018-11-09 09:54:00来源:央广网

  推出不到一年,彩虹室内合唱团就在昨晚将合唱套曲《白马村游记》在其首演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封箱”。这也是艺术节20年来首次邀请非专职、流行跨界的艺术团体,参加主板块的演出项目。

  艺术节选择“彩虹”是自然而然。彩虹室内合唱团凭借《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走红的同年,作为合唱团的艺术总监,金承志以合唱套曲《落霞集》申报了艺术节“扶青计划”。正是借由这个平台,彩虹呈现出“网络神曲”幽默诙谐之外,专业、严肃的另一面,得到业界专家和专业观众的认可。金承志深感平台的重要,“城市因为艺术有了一些不同:过去我们看演出,好不容易盼到一个名团来,总要攒钱很久才能走进剧院。如今在艺术节平台名团大家纷至沓来,以更优惠的价格推送给普通市民。艺术节和参与其中的艺术家其实就是在“拆门槛”,让每个人深切感到艺术就在我们身边。”所以在今年,他们又参与到艺术节“艺术天空”板块的户外演出,在共青森林公园为市民奉上一场“森林音乐会”。据艺术节中心副总裁李明透露,不仅在场的3500多张演出票一票难求,当天彩虹室内合唱团的网络同步直播更是以49.8万的数字打破艺术节直播观看人次纪录。

  近三年来,艺术节见证着这支从上海出发、集纳来自全国各地“新上海人”的团队的成长和成熟。虽然是一支非转职、跨界艺术团体,在业界看来,其在专业水准和观众接受度都有不俗表现,因而成为主版块演出项目。

  而彩虹室内合唱团选择在这一平台为团队的里程碑作品“封箱”《白马村游记》也是自然而然。作品以合唱套曲的形式,虚构了一个上世纪20年代的青年顾远山,误入浙西白马村的一段奇幻旅程。七首作品彼此关联,又各具风格,每一个乐句都如同在这片“世外桃源”的移步换景,展现村子里上演的悲喜人生:赛龙舟的号子、村口迎佛的咒文、渡口水鬼的传说……丰富的音乐技法与传统民俗元素对撞,金承志把想象中的白马村描绘得具象又写意。有人将其称之为作曲金承志的《桃花源记》,也有人将其看作是金承志的《边城》。而不管是桃花源还是边城,《白马村游记》无疑开启了这支“网红”团体的B面。在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陶辛看来,他们不再只是西方经典合唱作品的“表演者”、不再只是当下年轻人生活现状的“代言者”,而是以当代艺术家的视角承续历史、映照深厚的中国音乐传统与历史文脉。

  去年首演后,这部作品在北京、杭州、台北、深圳等地上演,演出屡屡加座,观众突破2万人次。合唱团曾于今年3月发布作品的免费现场版,在网络多个平台累积点击量超173万次。一部好作品赢得口碑与市场,明明应该“乘胜追击”,团员却大喊“暂停”。金承志笑言:“我刚写出来的时候,团员们排练得很兴奋,都表示‘是我唱过最好听的合唱曲’,可等到一连演出八个月后,大家反而会问,怎么老是唱这部!我们不是一支专职艺术团体,依靠的就是兴趣热爱将团员凝聚在一起,所以当他们感到疲惫时,就是在推着我继续创作新作品了。”

  不过,错过现场的乐迷也不必遗憾,他们将这部作品灌录成了同名唱片,于昨天同步发行。这也是合唱团的首张实体专辑,不仅邀请两岸知名音乐人加盟制作,并采用顶尖技术,在唱片中还原音乐厅的“临场感”。无论是作品中踏雪寻梅的竹马之乐,亦安酒家的人声鼎沸,都通过录音时不同的真空管让音乐的色彩更为真实细腻。

  作者:黄启哲

编辑: 王子衿

彩虹室内合唱团把《白马村游记》“封箱”献给了艺术节

推出不到一年,彩虹室内合唱团就在昨晚将合唱套曲《白马村游记》在其首演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封箱”。这也是艺术节20年来首次邀请非专职、流行跨界的艺术团体,参加主板块的演出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