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龙门传说》获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金玉兰”最佳剧目奖

2018-11-07 09:22: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上海11月6日电 (王笈)第六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6日在沪落下帷幕。中国四川省大木偶剧院的《龙门传说》从12部中外参评剧目中脱颖而出,获颁本届“金玉兰”最佳剧目奖。

  本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汇聚了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塞尔维亚、以色列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优秀木偶剧团,剧目涵盖了杖头木偶、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桌面木偶等几乎所有偶戏种类,50场相关演出活动在上海多个剧场先后上演。

  在今年的参演和参赛作品中,不乏创新实验性剧目,突破了不少观众对木偶舞台艺术的想象。

  如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木偶剧团联合打造的大型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将高达3米多的巨型象偶搬上了舞台,实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技艺在舞台表现上的融合;澳大利亚梦想木偶剧团带来的《梦想家》,在黑光基础上巧妙结合了其他光影与实验性色彩效果,并灵活运用纱幕比例调节创造出了一个生动细腻的三维世界;意大利La Capra Ballerina木偶剧团的《梦游仙境》则在剧中加入了水中表演,把只有木偶才能实现的天马行空和舞台想象发挥到了淋漓尽致。

  其中,《梦想家》《梦游仙境》等12部剧目参加了“金玉兰”奖的角逐。最终,中国四川省大木偶剧院的《龙门传说》获得了本届“金玉兰”最佳剧目奖。该剧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为载体,融合了音乐剧及舞台声光电的运用,展现了川北大木偶的艺术特点和嘉陵江流域丰富多彩的民俗民风。该剧演员更是汇集了老中青三代,使木偶传承得到了完美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的参演剧目《最后一头战象》,因其在艺术节期间的突出表现,被评委会特别授予了“评委会特别奖”。此间海内外木偶院团及业内专家纷纷高度赞赏了该剧,称巨型象偶带给了他们极大的震撼,“上海木偶剧团的象偶将颠覆许多人对木偶的固有印象,它会推动整个行业迈向新的大门,是上海带给世界的一个大惊喜。”(完)

编辑: 王子衿

《龙门传说》获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金玉兰”最佳剧目奖

)第六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6日在沪落下帷幕。中国四川省大木偶剧院的《龙门传说》从12部中外参评剧目中脱颖而出,获颁本届“金玉兰”最佳剧目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