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计划”作品发布,青年艺术家以原创新作勇于探索自我

2018-10-10 11:22:00来源:文汇报

  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板块,今年“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以下简称“扶青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将于10月21日-27日举行。组委会19日宣布七天内将有六部委约作品、30余部邀约作品亮相沪上多家艺术地标。参加今年“扶青计划”的青年艺术家们致力于以原创作品关注现实、探索自我,并将艺术触角延伸至了展览、影像等更广袤的领域。

  自2012年创办以来,“扶青计划”旨在打造一条从创作到交易、演出的完整产业链,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注入新鲜血液,为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注入创新能量。本届“扶青计划”委约作品征集共收到来自中、德、英、美、韩的近100份申报作品,最终七位青年艺术家的六部作品入选委约项目。其中,两部探索现代人内心、具有思辨色彩的作品颇受评审青睐。陈凤华的《处女作》是“扶青计划”七年来首部入选的策展之作,以展览结合影像的形式,展现偏远山区的老人们首次拿起画笔创作的画作。这些画作不仅是老人们的处女作,也很有可能是他们一生中唯一的作品。青年编舞杜彦昊创作的现代舞《微缩空间》则把镜头对准了上海这座大都市里的个体。城市空间在舞作中被等比微缩,这些构建的模型与装置试图展现有限空间里人类的顽强生命力,以及个体与空间对抗时所产生的内在动力。

  今年的“扶青计划”也不乏以独特视角对传统艺术、经典名著进行解构和重新阐发的作品。京剧独角戏《老人与海》改编自海明威的中篇小说《老人与海》,以东方传统戏曲演绎西方经典故事。实验歌剧《皮》改编自蒲松龄的文言短篇《画皮》,融入了“肢体歌剧”的理念,以当代视角诠释蒲松龄奇异故事背后对现实的拷问和对人性的哲思。实验戏剧·白族大本曲《鸳鸯履》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族大本曲与现代话剧、肢体剧等相结合,借由阴差阳错的“穿错鞋”故事探究婚姻的真谛。现代舞《霸王鞭》灵感则来源于白族传统鞭舞,融合了中国传统舞蹈与当代舞蹈。值得一提的是,《霸王鞭》的创作班底中包括还舞蹈制作人法鲁克·乔德里、英国作曲家乔安娜·克拉拉等国外艺术家。

  除委约作品外,亮相今年青年艺术创想周的30多部邀约作品展现了艺术跨界融合的多元性。这其中包括2017年阿德莱德艺术节上颇受青睐的跨界音乐作品《茧》,2018年在爱丁堡艺穗节独放异彩的视觉戏剧《一封信》,具有电影般质感的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制作戏剧《俄狄浦斯》,以及将在上海完成首演的现代舞作品《武·狮舞》等。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三部NTLive《哈姆雷特》《耶尔玛》《无人之境》也将与观众见面。届时,这些作品将登台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等地。此外,一批大师讲座、工作坊、电竞日、涂鸦艺术等活动也将推出,惠及更多文艺爱好者。

  作者:姜方

编辑: 王子衿

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计划”作品发布

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板块,今年“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将于10月21日-27日举行。组委会19日宣布七天内将有六部委约作品、30余部邀约作品亮相沪上多家艺术地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