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覆盖上海16个区,“艺术天空”让高水准艺术节演出进入寻常百姓家

2018-10-10 11:06:00来源:文汇报

  华裔指挥家汤沐海将与东京合唱团共同唱响《欢乐颂》,上海戏剧学院的七个青年舞蹈汇编作品将集体展现“舞新人”的风姿……而无论你身在黄浦、长宁,还是金山、奉贤,都能在“家门口”感受到海内外名家名团的艺术魅力。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即将于10月19日至11月22日拉开帷幕,其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重要板块“艺术天空”将进一步彰显“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办节宗旨,让高水准的节目深入走进市民的生活。

  今年,“艺术天空”节目全面覆盖上海16个区。4个户外场地、近20个室内场馆将上演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共计58台逾百场名家名团、多元丰富的精彩演出。来自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立陶宛、拉脱维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的节目将轮番登场,与此同时,城市草坪音乐广场“12小时特别活动”、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等特色鲜明的艺术体验活动,将继续发挥“艺术天空”的公共文化品牌效应。

  森林里,草坪上,打造“没有围墙的剧院”

  推动中外经典剧目走近大众,方便市民分享精彩艺术,是“艺术天空”的一贯宗旨。

  今年的“12小时特别活动”将于10月28日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开启一整天的欢乐,活动以“未·玩城”为主题,将纪念舒伯特逝世190周年贯串其中。当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合唱团、帕沃·雅尔维率瑞士最古老的交响乐团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等优秀演出团队及宁峰、斯蒂凡·塔哈哈、段皑皑、葛灏等青年艺术家将为观众献上古典的浪漫之声。届时,上海音乐厅和城市音乐草坪广场将形成内外联动,中外音乐节目以接龙般相继登场。

  以“舞动未来”为主题的舞蹈工作坊,将邀请谢欣等艺术家以舞蹈的形式、即兴的创造,让观众可以随心所欲发挥自己的“舞蹈天赋”,享受城市片刻的舒适与轻松。以此为代表的互动体验活动也是今年“12小时特别活动”的亮点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12小时特别活动”还特别增设了适合全家观赏的木偶演出。每一场木偶演出结束后,现场还会以手工课的形式,带领小观众们一起动手尝试做属于自己的木偶,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

  “走出剧院,走进户外”,今年“艺术天空”系列演出活动继续以“森林音乐节”的形式,用一流经典音乐为城市营造浓郁的艺术氛围。共青森林音乐节定于10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内举办,演出共分三场,听众将欣赏到由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多·夏伊携手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以及倍受年轻人喜爱的彩虹合唱团、意大利新斯卡拉蒂交响乐团与意大利西西里合唱团带来的精彩表演。

  社区中,家门口,艺术积极地走向观众

  为鼓励和吸引更多观众亲近艺术,“艺术天空”全面覆盖上海16个区,推动了“一区一品”的文化建设,如黄浦区的户外音乐特色、静安的戏剧艺术特色、长宁的舞蹈艺术特色等,也让嘉定、崇明、金山、奉贤等一些过去文化辐射力度相对薄弱的区域,也能在艺术节期间迎来众多名家名团。例如,今年的“艺术天空”将加拿大蒙特利尔爵士芭蕾舞团的《舞到爱尽处》、西班牙玛利亚·佩姬舞团《心灵之舞》等优秀作品“对接”到了嘉定区。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本届艺术节期间,这支乌兰牧骑将作为“艺术天空”的轻骑兵,进远郊、下社区,为广大市民送上“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期间,还将在黄浦区大世界举行内蒙古乌兰牧骑歌舞专场,献上他们富有民族艺术特色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27日起,观众可直接在大麦网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官方网站对“艺术天空”系列演出进行免费预约,部分公益演出今年首次向市民开放“无纸化”入场,观众无需取票,可直接凭二维码进场。除了免费演出之外,“艺术天空”的两大重点活动也将以惠民的票价对大众开放。“共青森林音乐节”系列演出开设了每日60元及100元的票价,让高雅艺术更多地走近市民身边。而已连续三年的“12小时特别活动”秉持“好节目惠民”理念,设置了30元及80元的公益票价。活动当日,上海音乐厅主厅的三场演出票仅需80元每场,而南厅、多功能厅以及户外木偶大棚的演出,更可凭30元或80元的门票在现场排队免费领票。

  作者:童薇菁

编辑: 王子衿

“艺术天空”让高水准艺术节演出进入寻常百姓家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即将于10月19日至11月22日拉开帷幕,其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重要板块“艺术天空”将进一步彰显“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办节宗旨,让高水准的节目深入走进市民的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