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白玉兰 |“中国故事”国际化:质量规模提升 坚持文化自信

2019-06-14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4日消息 613日上午,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坚持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行。论坛上,主持人和与会嘉宾一道,就电视剧出海的现状、未来及挑战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数量、题材和传播深度持续提升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世鼎在题为“拓展新路径 推动走出去”的主题演讲中,与参会嘉宾一起分享了近些年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在国剧出海方面取得的成绩。唐世鼎指出,目前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每年向海外市场销售2万多个小时的影视节目,有效播出覆盖了1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电视剧的占比在80%以上,已成为最受海外观众欢迎的节目类型。

  结合过去的实践和经验,唐世鼎提出要从打造国际化精品,扩大现实题材剧出口;拓展新媒体渠道,促进对外融合传播;顺应新技术趋势,增强视听传播效果;提升市场化运作,努力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这四方面着力,推动新时代电视剧更好地走出去。

  华策影业公司总裁傅斌星谈到,去年华策做了整体的战略转型,更加关注当下中国人的故事和内容,能够把当下发生的一些真实的故事传播到海外。在内容输出之外,也希望将优秀年轻的演员和模式带到每一个喜爱华语内容的国家,让更多全世界观众喜爱华语内容和华语艺人和华语原创剧本模式。

图为TVB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之克 主办方供图

  TVB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之克表示,从90年代中期开始,TVB的每部电视剧基本都通过和电视台或者收费电视平台合作的方式在海外市场播出。发展到现在,每天晚上播出的电视剧,都可以做到在同一天内以不同的渠道,在部分海外国家同步播出。

  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则表示,从近些年出海地域的发展变化升级可以看出,国内的制作水平、讲故事的质量正在越来越往国际化靠拢。出海对于优酷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出海内容的题材也由功夫武打题材、传统古装题材、大IP题材慢慢转向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关注中国人民真实生活小事,或者发生变化的故事。

  马来西亚星报媒体集团Dimsum平台节目采购部总经理钟佩芬透露,Dimsum平台上50%的内容来自于中国大陆,最受欢迎的20部片子里面70%来自中国,古装剧、现代剧都很受欢迎,现代剧也在迎头赶上。

  树立文化自信,好故事是关键

  华策影业公司总裁傅斌星认为,最具本土特色的一定是最具国际传播力的,在人物塑造、故事塑造方面,要站在人类共情的角度,找寻情感层面的共鸣。艺术审美是可以跨语言跨国界的,任何国家和地区的影视工作者都要不断地创新,努力创作出好的故事和好的人物。

  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表示,讲好中国故事,要心存敬畏。目前出海内容的受众以海外华人为主,以及一部分真正的外国观众,未来希望把真正的中国好故事,不仅传播到海外华人观众群,更多传到全世界,好故事应该打破语言国界,让全世界人们一起欣赏。

编辑: 刘书彤

“中国故事”国际化:文化自信是关键

6月13日上午,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坚持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行,共同讨论电视剧出海的现状、未来及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