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正创新攀高峰”综艺论坛举行 探索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未来

2019-06-13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13日消息 611日下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SMG智造、Iformats中国节目模式库联合协办的“守正创新攀高峰”综艺论坛举行。本次论坛分别从“文化节目创新”、“全媒体进阶”以及“模式海外输出”三个当下最热的话题切入,深入探讨中国原创节目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
 

  2016年至2019年这三年间,自主原创节目的累积逐渐扭转节目模式交易的“逆差”。《国家宝藏》《声入人心》《朗读者》《我就是演员》等中国优秀原创节目以其独特的文化个性和扎实的模式基础受到海外的关注,并相继与海外机构签订合约,打开文化出海的新路径。

  《国家宝藏》中有访谈,有歌舞,有舞台戏剧,有音乐剧,在有限的预算和时间中将戏剧化的场景搬上舞台并不容易。对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带领团队用大量的时间打磨剧本,然后向符合剧本设定的明星详细说明要讲述什么样的文物,里面涉及什么样的知识。许多明星在节目拍摄结束后,认为能与一件文物捆绑在一起是一件很荣耀的事。

  而提到利用多元形态创新,《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表示:“从内容去推演形式,然后找到它的形式,把它表现出来,下一个内容不一样,然后就换。或者是节目分两类,一类就应该不断地做形态创新,让大家眼前一亮,而这种所谓更具内容价值追求的节目,实际上就应该是扎扎实实的做好内容。”

  管理好全媒体的传播工作,才能让节目真正传播出去,为人所知。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融媒体中心主任宋炯明认为,充分利用好全媒体传播,需要用好平台、用好人才、用好资源,将产品变成受众感兴趣的东西,对资源进行重新开发,开发得当,就能创造价值。

  《上新了·故宫》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全媒体传播的项目,融媒体从节目的前端贯穿到整个链条设计中。从全媒体的角度来说,制作《上新了·故宫》时,不管是台网两端的播出平台,甚至线下的,包括户外等媒介形态,几乎实现全面覆盖。在节目里,还有个最特别的传播媒体,就是淘宝,它既是这个节目传播链上的一环,也是这个节目产业链上的一环,链接这两个链条的核心就是文创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声入人心》和《我就是演员》这一类的节目模式成功吸引了许多海外合作伙伴,逐渐走出国门,版权销往海外。谈到成功的原因,湖南卫视创新研发中心主任罗昕表示,首先至少需要用卖方的市场和思维去想,怎么样把自身的模式,用海外人员能够听懂的看得懂的想法去介绍。除此之外还需要创新,整个全球市场都需要更新更好的东西,这些开拓的新领域,可能会吸引海外买家的关注。

  罗昕还提到,做中国模式的海外输出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第一步,要做文化引领,保持文化自信,才能在未来真正跟国际做到融合、接洽。第二步,需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如今许多知名的制作人创作的作品,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购买和复制,而是自己基于自己对于中国市场的理解,对于中国市场热点和痛点的解析,诞生出来新的节目。

编辑: 刘书彤

“守正创新攀高峰”综艺论坛举行

6月11日,“守正创新攀高峰”综艺论坛在上视大厦9楼阳光教室举行。从“文化节目创新”、“全媒体进阶”以及“模式海外输出”三个话题探讨中国原创节目现状及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