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玉兰奖入围作品之纪录片一览

2019-06-13 10:08:00来源:央广网
  本届白玉兰奖纪录片单元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众多作品报名参与,共10部作品进入入围名单。其中中国作品3部,分别是以航拍展示中国当下环境的《航拍中国》第二季,记录中国医院里真实故事的《人间世》第二季,以及探讨中国功夫真实内涵与价值的《功夫》。此外还有来自德国、英国、奥地利、伊朗、日本、波兰、俄罗斯等国家的纪录片作品,如展现人与社会关系的《君眠梦时我成长》《三等车厢旅行记》,记录乒乓球星福原爱运动生涯的《福原爱:镜头下的四分之一世纪》,呈现艺术之美的《环球艺术馆大赏》 ,呈现自然之美的《野性都市》《野性奥地利——由水而生》,以及反映人与动物关系的《被爱》。站在当下,纪录片创作者们以直白的纪实影像抒发情怀、记录时代。
  最佳纪录片:

  《被爱》

  - 伊朗 -

  80岁的戈尔贝拉和她的牛生活在这里,她曾有11个孩子,随着丈夫过世,儿女各有生活,陪伴她的只有山林和牛群。她坚信这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一辈子不离开这里。牛群就是她赖以生存的信仰,也是她生命最后的尊严。人类命运各不相同,然而孤独与困境却总相通。

  《福原爱:镜头下的四分之一世纪》

  - 日本 -

  本片拍摄时间长达25年,跟拍记录了日本乒乓球职业运动员福原爱从幼儿园3岁起直到世界冠军,20多年的成长历程,在关注福原爱乒乓球比赛的故事同时,也关注了她的感情世界,以及和她相关联的外部世界。

  《功夫》

  - 中国 -

  习武二十多年的兰强,在艰难的生活环境里,始终践行着古老的功夫理念——近乎苛刻的隐忍与自律,也因而与周围的世界格格不入,受到同门师兄的排挤和侮辱,唯一与他相依相伴的是一直捡来的小鸽子。出自武术世家的导演介入到了影片的故事中,在三年的跟拍中与人物一同探讨功夫的真实内涵与价值。

  《君眠梦时我成长》

  - 波兰 -

  政府在电视里声称就业形式大好,然而卡罗利娜与她来自音乐学院的绝大多数朋友一样因失业离开了祖国,她在很小时候被认定是小提琴天才,然而长大以后却事与愿违。本片记录了白俄罗斯知识分子姑娘的一次回乡之旅,围绕一对祖母展开了故事,弥漫了浓浓的乡愁,祖母的手抚摸着熟睡的孙女的脸,眼泪自然的流下来,语言在这里没有落脚之地。

  《三等车厢旅行记》

  - 俄罗斯 -

  影片记录了在世界上最长的一条铁路旅程--莫斯科-海参崴列车上,封闭的狭小空间里俄罗斯普通乘客的人生故事与命运。这段无尽的旅程隐喻了永动的俄罗斯,而这趟列车上的乘客便是俄罗斯当代社会的缩影。

  最佳系列纪录片:

  《航拍中国》第二季

  - 中国 -

  系列纪录片《航拍中国》是一部以空中视角俯瞰中国的纪录片。该系列片共34集,每集50分钟,覆盖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本片第二季拍摄了四川、甘肃、内蒙古、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七个省市自治区,选取各地最具代表性的自然、历史、人文和发展四个方面的景观,以鸟瞰的方式展现最美的中国。

  《环球艺术馆大赏》

  - 德国 -

  每期通过艺术家来解读中世纪到现在的著名画家的作品,对它们进行解析,用自己的艺术方式重新展现,影片通过一群杰出的创意人物展示了世界上最杰出的画廊的独特影像,在八座纪念性博物馆的空荡荡的大厅里,我们体验到艺术的原始力量。

  《野性都市》

  - 英国 -

  城市是地球上发展速度最快的栖息地。尽管在我们看来,城市是缺乏大自然气息的水泥丛林,但对于各种大小的动物来说,城市是一个充满机会和惊喜的新栖息地。这些野生动物和人类有着相似的需求,它们也和人类一样面临着相似的挑战。

  《人间世》第二季

  - 中国 -

  《人间世》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观察类纪录片之一,《人间世》(第二季)是这个IP的升级版,通过非虚构的事实,非预设的情节,回归医学的常识,直面疾病面前人们的选择和努力,展现其中蕴含的最真实的生命力。

  《野性奥地利——由水而生》

  - 奥地利 -

  阿尔卑斯山冰川,古老的海洋和强大的河流共同塑造了奥地利的景观和生物圈。影片通过对生活其中的鹰,野猪,北山羊,水獭、鹿、杜鹃、啄木鸟和白鹭鸭等一系列动物的刻画,展示了这个令人惊叹的美丽国度。

编辑: 刘书彤

白玉兰奖入围作品之纪录片一览

本届白玉兰奖纪录片单元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众多作品报名参与,共10部作品进入入围名单。纪录片创作者们以直白的纪实影像抒发情怀、记录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