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宝山: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弘扬传统技艺

2019-06-12 16:56:00来源:经济日报

  端午粽飘香,文化贵传承。6月7日,正值中国四大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节,在2019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来临前夕,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为主题的“2019年上海宝山大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宣传活动暨‘非遗在社区’项目传承人签约仪式”在举行,旨在进一步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全面展现大场非遗文化特色。

  “听丝竹之声,而天下治”。江南丝竹乐是一种传统民间音乐,产生于江、浙、沪经济文化发达的富饶宝地。小、轻、细、雅,充分体现了江南地方文化的特定产物。它得天独厚,丰富多彩。乐器简便易得,演奏形式灵活多变,人民群众喜爱,文人雅士钟情,可谓雅俗共赏。在上世纪初开始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常为民间婚嫁喜庆助兴,参加各类社会活动。上海宝山大场江南丝竹誉满方圆百里,深得百姓青睐。大场江南丝竹常用扬琴、三弦、笙、阮、秦琴、中胡、古筝等,并加入板鼓、碰铃之类的敲击乐器,将音乐发挥到极至,呈祥舒泰,洒脱自如,为世人所瞩目。

  活动现场,还设立了棕编技艺、面塑制作技艺、彩灯、艺术剪纸、糖画、香囊制作工艺、上海绒绣、中国结艺、易拉罐画、彩绘团扇12个项目的展示及体验活动。市民朋友一边听着江南丝竹悠扬的琴声,一边饶有兴趣的观看大场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图片展示,兴致勃勃地体验中国传统技艺的乐趣,与非遗传承人展开积极的互动。

  上海宝山大场镇作为上海市的历史名镇,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上一直不遗余力。目前大场镇的“江南丝竹”、“花格榫卯”为上海市市级非遗传承项目, “大场羊肉”、“微雕微刻”、“棕编艺术”、“易拉罐画”为宝山区区级非遗传承项目。

  大场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与 “非遗在社区“项目传承人进行了签约聘用仪式,聘任了三位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作为大场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非议在社区”项目指导员。端午节假期三天时间,非遗项目传承人将深入到部分村居和社区集中开展“非遗在社区”展示宣传活动。届时,大场镇居民除了可以在家门口互动体验大场镇部分特色非遗项目外,还可以连续三天观赏大场江南丝竹演奏;另外,还有机会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庵印泥制作技艺进行“零距离”接触。

  据悉,此次大场镇“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和“非遗在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宣传活动将通过人性化的非遗宣传教育、互动性的非遗文化体验、多元化的非遗文化盛宴,全面展示大场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成果,推广和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营造全社会参与、关注、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浓厚氛围,为人民美好生活增色添彩。

编辑: 方婧

上海宝山: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弘扬传统技艺

目前大场镇的“江南丝竹”、“花格榫卯”为上海市市级非遗传承项目, “大场羊肉”、“微雕微刻”、“棕编艺术”、“易拉罐画”为宝山区区级非遗传承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