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发布

2019-06-10 11:15:00来源:光明日报

  《2019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日前在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正式发布。蓝皮书聚焦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站在上海文化改革发展40年的历史节点上,系统梳理了当前上海文化建设面临的新背景,以及上海文化品牌发展现状,展望上海文化发展的新趋势,指出未来上海加快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进一步提升上海文化软实力的主要路径和具体举措,并对如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供前瞻性的思考及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其中,《上海公共文化发展报告(2019)》以“公共文化服务的提质增效”为主题,聚焦深化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问题和制约隐私,在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为上海率先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及时的智力支持。《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9)》以“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为主题,研究了上海文化产业在“文创50条”引导下,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最新进展和重要经验。

  《上海文学发展报告(2019)》的主题是“时代精神与文学发展”,邀请陈思和、丁帆、张炜、李云雷、张光芒等人共同探讨了“当下文学”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上海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9)》围绕“突显优势,全面提升上海电影产业品牌影响”这一主题,结合学界、业界研究力量,聚焦2018年度中国电影产业和上海电影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年度中国电影产业热点、年度电影、上海电影产业的新发展等展开研究。

  《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9)》以“新时代、新机遇”为主题,梳理了2018年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方面取得的经验以及面临的问题,认为“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都为上海非遗保护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上海文化交流发展报告(2019)》则以“加强文化交流品牌建设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为主题,聚焦2019年以及未来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发展的重要问题。

  《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的品牌产品,已连续出版逾十载,被列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和上海“两会”的指定选送书目。《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2019)》聚焦上海文学、文化、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电影产业、文化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权威发布上海文化发展领域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概括、展望上海文化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

编辑: 刘书彤

2019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发布

《2019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日前在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正式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