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爵奖评委寄语中国青年电影人:坚持梦想就有无限可能

2019-06-24 08:53: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胡颖枫):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葡萄牙导演兼制片人莱昂内尔·维埃拉受邀担任金爵奖国际短片单元评委。日前,莱昂内尔·维埃拉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范本,表达了对中国年轻一代电影人的美好期待。

莱昂内尔·维埃拉接受专访

  莱昂内尔·维埃拉是葡萄牙最成功的导演和制片人之一。由他制作的多部影片位列葡萄牙影片观看量前十,并在世界影坛受到广泛认可。自1998年起,他参加了一百多个国际电影节,斩获了二十多个大奖。

  莱昂内尔·维埃拉表示,他与电影艺术的结缘绝非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我的导演梦始于15岁。在15岁之前,我一直对未来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想从事什么职业。15岁那年的夏天,我因病在科英布拉住院数月。期间,我有很多空闲时间阅读和思考,从而发现了自己最大的兴趣就是电影。我不仅仅满足于看电影,我想要看到一部电影诞生背后的故事,认识那些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了解电影的制作流程和胶片的放映原理。由此,我下定决心未来要成为一名电影人。”

  莱昂内尔·维埃拉坦言,光有梦想和决心是远远不够的,行动力才是改变人生的关键因素。“下定决心后,我从未放弃自己的电影理想。起初,我因擅长绘画,在一家艺术学校学习了四年。后来,我为了追寻自己的电影梦去了马德里,成为那里一所电影学校最优秀的学生之一。毕业后,我创作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电影剧本。不久后,这个剧本被制作人选中拍成电影,并在一年后上映。20岁时,我终于实现梦想,成为了一名导演,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剧情长片。”

  在被问及作为一名蜚声国际的电影人成功的秘诀时,莱昂内尔·维埃拉强调,除了个人的艺术天赋和专业素养外,一部电影的诞生离不开整个制作团队的智慧与成员间的配合。“虽然我的电影生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的电影事业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也有几部作品惨遭滑铁卢,所以我也不清楚电影作品取得成功的要诀和规则。但我认为,首先一个电影人要有天赋,这是基础和前提。然后,你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深厚的艺术素养,这样才能完美地将你的想法呈现在大屏幕上。电影和绘画不同,当你绘制一幅画作时,你只需要思考线条的布局,但是完成一部电影是截然不同的,你需要团队里其他成员的协助。”

  在采访中,莱昂内尔·维埃拉勉励中国新一代电影人坚持梦想,不懈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相信自己的梦想,不要轻言放弃。虽然成为一名导演的路看起来很难,但绝不是没有可能。所有像我一样坐在这里接受采访的导演都有着共同的成功秘诀——那就是怀揣远大的理想,并且永远不放弃。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为了自己的电影梦持之以恒地付出努力和汗水。”

编辑: 晓凡

金爵奖评委寄语中国青年电影人:坚持梦想就有无限可能

莱昂内尔·维埃拉是葡萄牙最成功的导演和制片人之一。由他制作的多部影片位列葡萄牙影片观看量前十,并在世界影坛受到广泛认可。自1998年起,他参加了一百多个国际电影节,斩获了二十多个大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