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布启动“SIFF ASIA”构架

2019-06-24 09:01:00来源:文汇报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于6月21日晚揭晓,中国影片《活着唱着》赢得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两项大奖。颁奖典礼现场还同时揭晓了金爵奖最佳真人短片奖与最佳动画短片奖,获奖的分别是来自中国的《无处安放》与来自西班牙的《恐怖摩天轮》。

  在颁奖典礼现场,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布启动了“SIFF ASIA”构架。为了上海国际电影节进一步凸显“立足亚洲、关注华语、扶持新人”定位,贯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精神,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以来首次对亚洲主题进行提炼与梳理。亚洲电影展映、亚洲新人奖、亚洲创投合拍项目;亚洲电影沙龙、电影直通车亚洲站等项目纷纷被纳入“SIFF ASIA”架构,体现出亚洲电影的蓬勃发展,以及亚洲电影力量的紧密合作。

  创新与激情是新人最动人的电影表情

  “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让我们四川的川剧走向世界,让全世界知道我们四川有川剧在。”在亚洲新人奖颁奖典礼上,最佳女演员获奖者赵小利的获奖感言,让不少人动容。这部名为《活着唱着》的影片,讲述了一群普通人,将川剧表演当做自己英雄梦想的故事,百姓的日常生活以及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令人感动。令主创团队惊喜的是,影片也同时获得了最佳影片奖。评委会认为,影片探讨了一个当代社会的重要议题——地方文化在城市转型中的处境。

  在近年的亚洲新人奖舞台上,将时代发展脉搏与独特个人风格融合的新人新作不在少数。本届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宁浩说:“参赛作品保持了一贯的创新与激情,他们在各自不同的文化场域中作出极富个性的艺术表达,作品风格突出,主题深刻,文化性和艺术性都可圈可点。”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尤瑟夫·拉加穆达凭借影片《山间生活》拿下了最佳编剧奖。编剧以极简主义的笔法创造出了一个如梦似幻的空间,寥寥几笔直抵人心。拉加穆达介绍,这部作品拍摄的正是自己家乡的人与事;凭借一部《在蓝色时分飞翔》,来自日本的箱田优子拿下了最佳导演奖。评委会认为,影片细腻精准的把控,独特的视角,创意的结构,以及对每个细节的精准拿捏,全方位展现了导演的素养。影片聚焦的正是当今日本社会十分普遍的职场话题;最佳男演员奖花落马来西亚新人原腾。凭借在影片《乐园》中对戒毒少年自然而又松弛的演绎,原腾让评委们看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影片用冷峻平实的视角展现了毒品的危害,体现出电影人的社会担当;来自印度的维纽马德夫·卡加拉凭借《昨夜星辰》拿下最佳摄影奖。影片用恬静而又沉稳的镜头讲述了一个关于婚姻与失去的故事。

  薪火相传的进阶平台已成型

  亚洲新人奖是上海国际电影节除了金爵奖之外的另一重要竞赛单元,多年来,为亚洲电影新生力量迈向成熟搭建了一个平台。一年一度的亚洲新人奖,已经成为电影力量薪火相传的舞台。

  “在做电影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我要求自己在每个环节保持平静,而保持平静的最佳方式就是保持初心。”颁奖典礼上,80后导演、编剧文牧野,为怀揣电影梦想的新人分享了这样一个关于初心的故事:当年,文牧野在电影学院念书时,老师田壮壮问过他这样一个问题——你是喜欢拍电影,还是喜欢电影完成后所带给你的东西?文牧野当时的回答是“拍电影。我觉得只要我热爱拍电影,我就一直能走下去,无论将来遇到何种困难和挑战”。“拍”这一个动词中,包含着探索的乐趣与初心的可贵。文牧野也分享了自己选演员的原则:“合适最重要。此外,演员得有特别强烈的塑造角色的欲望。我想创造这个世界,而他们想要创造这个世界中的人。”

  担任本次亚洲新人奖评委的苏有朋,近年从演员转型为导演,因为几部品质不错的作品,顺利完成从“老演员”到“新导演”的转型。他说,导演本来并不在自己的职业规划内,但一旦决心做就要拼尽全力。他给年轻电影人的建议是:“客观看清自己,勿忘初心。”

  伴随着最新发起的短视频“探索”单元,以及创投训练营,上海国际电影节由短视频“探索”单元、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构成的“六级递进”模式正式诞生,为影视新人提供了阶梯型发展机制。(本报记者 张祯希)

编辑: 晓凡

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布启动“SIFF ASIA”构架

颁奖典礼现场还同时揭晓了金爵奖最佳真人短片奖与最佳动画短片奖,获奖的分别是来自中国的《无处安放》与来自西班牙的《恐怖摩天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