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端放映”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刷新观众体验

2019-06-24 09:00:00来源:文汇报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发布的首张《上海高端放映技术影院导览》上,从中国巨幕、IMAX、OnyxLED,到杜比影院、Luxe巨幕厅等,导览图中标识的上海高技术银幕和高端放映影院已近50处。电影节首次设立的“SIFF新视野”单元,则通过放映21部采用相关技术摄制的影片,刷新观众的电影视听感受。

  上海已成为全球拥有高端放映设备最多的城市之一。

  从2004年中国第一家商业IMAX影院在上海和平影都落成起,上海影迷的眼福和耳福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不仅是银幕变大了、画面立体了,画面颜色的更多层次,更高的清晰度和亮度,以及声音的立体化,都在完善甚至改变着电影表达。

  对比度是普通影院500倍,纤毫处见武林,细微中听雨落

  “SIFF新视野”单元放映的影片中,包括了一些上映过影片的高技术放映版,它们将带来全新的观影体验。“丰富的色彩和超高对比度最大程度传递出创作意图,让观众欣赏到栩栩如生的画面”,“能听到火焰的声音,甚至能听到雪花落下的声音,非常细腻”。《绣春刀Ⅱ:修罗战场》导演路阳与声音指导王钢分别如是评价杜比影院所能提供的感官享受。

  王家卫的电影到底有多细腻?杜比影院或许能给出答案。《一代宗师》杜比影院版在“SIFF新视野”单元全球首映,各场次的影票早早售罄。集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于一体,“杜比影院版”在声音和画面上都较普通版提升显著。杜比影院放映3D电影时,峰值亮度可与2D标准放映亮度相当。杜比视界高动态范围的对比度更高达百万比一,相当于普通影院的500倍,这意味着画面呈现高亮度的同时带来更具层次梯度的明暗细节。

  “作为一部中国功夫影片,《一代宗师》呈现的不仅仅是武打动作,还包含了气、智、魂等一些无形的元素,而这些元素并不是那么容易表达的。”2013年《一代宗师》上映前,王家卫就这样提到杜比全景声技术对于电影表达的帮助。影片开场大雨滂沱中打斗中的水声,高潮部分叶问与宫二间你退我进犹如油画般的武打场面,以及末了镜头缓扫佛寺大殿和一盏盏佛灯的余韵悠长,都通过三维声场技术、数倍于普通电影画面的色深表现等技术,精细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除了用新技术刷新《绣春刀Ⅱ:修罗战场》与《一代宗师》两部中国影片的观影体验外,杜比影院亦是惊悚片爱好者们的必去之地,《宠物坟场》《安娜贝尔2:诞生》《修女》等新老佳作都在放映中释放出巨大能量。

  一次次挑战银幕边界,致力于更大更清晰的IMAX大银幕技术则是科幻片和纪录片的最佳容身处。《美丽星球》《深海猎奇》《马达加斯加:狐猴之岛》《哈勃望远镜》等影片在15米×20米的银幕和五声道音效系统配合下,将自然之美原汁原味地传递给观众。作为全国首个采用“新一代IMAX激光系统”的寰映影城,无疑是《星际穿越》《地心引力》等科幻巨制的不二之选。音效、清晰度、对比度、亮度都在传统IMAX之上,《星际穿越》中由科学家参与制作的黑洞影像惊艳无数观众,科幻的天马行空一览无余。此外,国产的巨幕放映系统“中国巨幕”也在升级换代,知名的《黑衣人》系列电影就在拥有4K双机、10FL高亮认证的“中国巨幕厅”与观众见面,其相对于一般约以4FL调光的银幕,能更真实呈现创作者的原始影像细节。

  众幕璀璨,上海高端影院坐标愈发丰富

  从诞生那一天起,电影呈现一直代表着每个时期视听效果的最高水平。而在上海,高端影院的坐标越来越丰富,分布越来越广。根据上海市影视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的数据,全市共28块IMAX银幕、11块Luxe巨幕、7块中国巨幕、7家杜比影院、以及3块OnyxLED大屏,分布于市中心及闵行、嘉定、松江等区域。

  “近年来,上海高端影院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可以说是全球拥有高端放映设备最多的城市之一。”协会秘书长金辉表示,“上海影迷也非常专业,不同设备对于票房的拉动有着明显影响。”

  在各类巨幕影厅和综合性的杜比影院外,不再依赖传统投影技术的LED屏幕是这两年的新宠。观众可以从这台依靠屏幕发光特性的“超大电视机”上,目睹最鲜亮的色彩、最深邃的黑和最洁净的白,“无放映机”时代的到来也为未来影院的发展增添了更多可能性。

  不久后,由华夏电影打造,融合了4K、3D、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广色域、沉浸式声音等高新技术的Cinity影院系统就将率先登陆上海。众幕璀璨,申城的光影盛宴将越来越绚烂多姿,影迷则是最幸福的人。(本报记者 王筱丽)

编辑: 晓凡

“高端放映”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刷新观众体验

“高端放映”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刷新观众体验,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发布的首张《上海高端放映技术影院导览》上,从中国巨幕、IMAX、OnyxLED,到杜比影院、Luxe巨幕厅等,导览图中标识的上海高技术银幕和高端放映影院已近50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