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举行 锡兰分享创作经验

2019-06-24 08:5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努里·比格·锡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武若曦):6月20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举行,作为本届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努里·比格·锡兰(以下简称锡兰)和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从影多年的创作经验。

  锡兰在土耳其被称为“国宝级导演”,也是经常登上戛纳电影节领奖台的优秀导演之一。从入行至今,他共有6部剧情长片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并获得过戛纳最佳影片、最佳导演、评审团奖等多个奖项。

  从1995年的短片《茧》到1998年的长片处女作《小镇》再到2000年的《五月碧云天》,锡兰的这几部作品都带有非常明显的自传性质。在这些作品表达上,他更倾向于自己非常熟悉的主题和环境,比如剧中演员是自己的亲朋好友,拍摄片场选择自己家或者熟悉的街道。对此锡兰坦言早年拍电影的时候会有一种惧怕感,“因为害怕自己的想法不能够完全呈现出来,所以需要在熟悉的环境里保持一种安全度。”与此同时,他鼓励年轻电影人不要被恐惧孤独所打倒,这些会成为你前进的动力,“如果你感觉不到孤独,那你就不想做电影了,因为做电影就是打发孤独的一种方式。”

  近几年,锡兰的作品风格发生了较大的转变,他开始更多地启用专业演员,更多地接触社会问题,电影中的对白也变得更加丰富。对于这样的变化,锡兰表示自己在拍电影的过程中慢慢克服了恐惧,变得越来越自信,想要去挑战更多领域,探索更多可能性。

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现场

  在现场,锡兰还建议演员们一定要能够熟练地记住台词,“否则会在拍摄的过程中因为不断地说错台词而浪费时间,这种情况是时常存在的。”同时,他希望演员能够诠释出导演的意图,“演员不应该过多地做一些夸张的表演,有时候想法太多反而会影响发挥空间。”

  在过去的几天里,锡兰和评委们已经看过了不少金爵奖参赛影片,谈到最近几年比较欣赏的一部影片,锡兰表示“就在今年参赛的影片中”,但是现在还不能透露是哪部作品。

  据悉,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设立了“评委主席及评委作品展”,展映锡兰执导的全部影片,包括一部短片作品《茧》和八部长片作品。这八部长片分别是《小镇》《五月碧云天》《远方》《适合分手的季节》《三只猴子》《小亚细亚往事》《冬眠》《野梨树》。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将于6月23日晚举行。

编辑: 晓凡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举行 锡兰分享创作经验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举行 锡兰分享创作经验,6月20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举行,作为本届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努里·比格·锡兰(以下简称锡兰)和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从影多年的创作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