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央广网、红餐网联合主办,红餐品牌研究院、央广网餐饮频道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峰会期间,柴大官人&胖墩餐饮&九悦餐饮的合伙人柴园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柴大官人&胖墩餐饮&九悦餐饮的合伙人柴园接受《央广面对面》栏目组专访

主持人:餐饮人怎么玩抖音?

柴园:去年疫情期间,我开始刷抖音、玩抖音。

通过不断地模仿和学习,你可以找到做抖音的方法和定位。假如你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你可以直接用手机进行拍摄,表达自己的心情、开店的心得等等,真实自然地去记录日常。

抖音日活用户有6-7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流量入口,餐饮人一定抓住这个机会。

主持人:餐厅该怎么通过短视频来包装自己?

柴园:我是做品牌咨询出身的。品牌咨询里经常提到的一个词叫差异化定位。同样是开火锅,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亦或是环境,一定要跟别人有所不同。

所以,做抖音时,我们要梳理好自己的优势,通过抖音表现出来。其次,做抖音关键在于坚持。涨粉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主持人:怎么把短视频的公域流量转化成自己的私域流量?

柴园:通过抖音,我们可以把线上的人引导至线下的门店,这就是将抖音的公域流量转化成个人私域流量的过程。公域转私域,再变现。

变现也有讲究。每个餐饮老板的目的和需求不一样,有的人认为把顾客引导至线下门店不断的翻台生意,越做越好即可;有的则认为,当门店数量、供应链等条件都具备时,可开放加盟。一个是针对C端消费客户,一个针对B端开店人群,需求不一样,短视频拍摄的侧重内容也会不同。

主持人:餐饮品牌做短视频,要注重自己的产品包装,还是讲好品牌故事?

柴园:抖音是一个讲内容的平台,内容的展现需要包装。

如果你不善于包装自己,那就包装门店和产品。如果你善于展现和表达,我的建议是包装自己,打造个人ip去探店,可以很好地提升品牌价值。

主持人:大量年轻人想入局餐饮业,您有什么建议?

柴园: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这个行业的失败率太高了,大部分时候,我都是劝退的。

如果你真的想入局,那就得做好充分的准备。大方向上的城市背调、竞品调研,具体方向的品类供应链调查、运营状况等等。

甚至你可以先入职一家餐饮企业工作3-6个月,深入了解以后再决定到底是不是要入局。

主持人:你心目中的“爆品”营销是怎样的?

柴园:举个例子。我在内蒙经营的一个餐饮品牌叫九悦小馆。去年开第一家门店时,我们就推出了一款麻辣小龙虾水饺,这在内蒙地区是少有的。这款产品一经推出就成为了爆品。

所谓爆品,要么是该区域你第一个去做的,要么就是这个区域你做得更好吃的。

爆品是建立在差异化基础上的。当你有了好吃的产品,依旧要通过门店去设计宣传。同时,“双微一抖”、小红书等平台也要去做推广。

不过,光有一个爆品还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全方位的包装以及有更稳定的出品。

主持人:餐企如何搭上市场高速变化的快车?

柴园:市场一直在高速变化,尤其餐饮行业。以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你不仅要有把产品做好的能力,还要有定位选址的能力,培养团队的能力等等。餐饮行业俨然成为了一个综合的、运营复杂的行业。

目前我们公司虽然只有不到50家的直营店,但我们的高层管理职员就有6-7位。想要快速发展组织架构,人才梯队还必须要跟上。

大部分餐饮老板,开一家店是,他可以经营得不错,三五家店也还可以。一旦规模变大,比如做到10家、20家、100家店时,就会出现很大问题。

因此,我认为餐企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时,就得依照企业的管理方法去运作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