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个电影发展史上,女性的声音,从未缺席。

  近年来,女性题材已经成为观众们极为瞩目的电影创作主题。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片单官方推荐单元中,就有三部以女性力量为主题的电影。在其中,你将领略到这些多元、优秀的“她力量”。

  - 温蒂妮 -

  

  这部柏林电影节爆款,拍的是小美人鱼的原型——德国神话中水精灵温蒂妮的故事。神话中有一个诅咒说:水精灵通过和人类男性的结合获得灵魂,但她一旦遭受男人背叛,就要杀死男人,重归水中。导演佩措尔德的这部《温蒂妮》,则把神话传说搬演到了现代都市柏林,温蒂妮化身成为一所博物馆的讲解员,开始了一段生死之恋。本片在柏林电影节收获好评连连,最终拿回了最佳女演员和费比西奖最佳影片两项大奖。

  温蒂妮真挚、热烈、温柔、美丽,她是如水般人见喜爱的性子,但不代表可以任人欺辱。传说中的水精灵们,命运离不开在水与爱中二选一,不能两全。但电影给了温蒂妮一个浪漫的结局,当她回到水中时,心中依然带着爱。水流所代表的女性精神,不仅是柔美和顺,还有那水一般的韧劲和勇敢。被伤害过后,依然相信爱。每一次爱,都是全力以赴。

  - 时光机 -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整理旧物时,正纠结要不要把它们丢掉,突然对着某件物品,陷进了过往的回忆。泰国电影《时光机》,讲的就是这么一个故事。曾在《天才枪手》中出演高中生小林的茱蒂蒙·琼查容苏因,在本片中饰演95后女孩简。她被极简主义“断舍离”吸引,想要将自己乱糟糟的家改造成家庭办公室。她需要将所有不需要的物件统统清理干净。但往事凶猛袭来,旧物对当下的冲击,使人仿佛搭上了时光机。今年第15届大阪亚洲电影节上,《时光机》一举获得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奖。

  爱情、友情、亲情,乃至人生,还有关于放下与拾起的反思,可以说《时光机》这部电影就是对“断舍离”概念的一次全方位实体展示。导演更是以“断舍离”为基础,延伸出了“断舍离”另一种形式:坦然面对,好好道别。每个人都能从电影中看到自己的故事。无论是想要放下过去往前走的人,还是想要沉醉在回忆里的人,希望大家看完电影都能释怀,并面对自己的过去。

  - 永恒美人 -

  

  《水形物语》女主莎莉·霍金斯在本片中饰演一位患有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的女性。20年前,她在婚礼上被抛弃,此后精神崩溃,继而陷入混乱的精神分裂。直到她遇见另一个同样迷失的灵魂,新的爱和生活就此展开。霍金斯层次分明、丰富多彩的演技,也令其在去年凭借本片提名了第22届英国独立电影奖最佳女主角。

  这部具有视觉风格化的作品,提供了一个不寻常但受欢迎的精神分裂症视角,既不妖魔化那些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人,也不把他们当作痛苦的殉道者。本片是导演克雷格·罗伯兹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不得不说,它完成了一个棘手的壮举。精神分裂症影响着患病者,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周围人对其的关心和关注。只要怀揣包容与理解之心,便能发现每种不同的可爱之处。

  《永恒美人》日后也将上线精选电影平台欢喜首映APP全网独播。

  每个平凡的女性,都拥有着强大的女性力量。快去影院中感受崛起中的“她力量”吧!本届电影节将于8月22日-8月29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