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北影节 | 类型化电影:“套路”如何得人心?

2018-04-19 17:2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王子衿)固定的构成元素,独特的创作语言,特色的表现形式……电影产业发展到工业化阶段后,类型电影作为一种针对市场效益和细分受众观影需求的制作模式开始出现,并随着产业的成熟而蓬勃发展。类型片电影下,观众只需要看电影类型就可以大致了解电影模式,也为电影资本市场提供了相对稳定的“生产线”。2018年4月19日下午,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类型化电影的开发与创作论坛”举行,拥有丰富编剧和制片经验的专家们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类型化电影的发展之道。

图为论坛现场 央广网记者韩靖摄

  著名编剧束焕告诉记者,类型电影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而是随着日常生活形成的,任何一个类型的背后都站着电影作品所在国家和民族的实力。正因如此,类型化影视作品的形成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实力与文化特征的体现。而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贾磊磊研究员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类型电影在中国国内走俏是观众分流的需要,这表明中国电影产品发展已经更加丰富多彩。

  不过,在著名编剧宋方金看来,“类型电影”其实是中国电影产业化之后的结果。据宋方金介绍,中国影视行业最初只有商业片或文艺片,并没有专门的“类型电影”概念,随着电影票房市场的逐步繁荣和各方资本的涌入,中国电影市场开始走上产业化的道路,类型电影的创作也开始被提上议程。同时,宋方金也认为,尽管发展势头强劲,但目前中国还是缺乏比较优秀的类型片导演,部分作品仍然是按照商业片和文艺片的模式在创作。

图为嘉宾探讨类型电影创作之道 央广网记者韩靖摄

  代表作有《山楂树之恋》、《心理罪》、《白夜追凶》等的著名编剧顾小白用杯子来形容类型片的创作。在顾小白看来,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影片,内核都应当是一样的,都应当充分表达一定的理智与情感,做出优秀的产品。杯子可以做成紫砂壶,或者很小众的造型,但里面装的是酒,是牛奶还是可乐,跟外在的东西是无关的。中国类型电影要想有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在内容层面做的更加细致和投入,更加注重内容的品质。

  “只是把杯子表面做成大家喜欢的样式显然是不够的,杯子的材质、杯子里面装的内容等可能还需要再慢一点,再精致一点”,顾小白告诉记者。

编辑: 方婧

印象北影节 | 类型化电影:“套路”如何得人心?

2018年4月19日下午,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类型化电影的开发与创作论坛”举行,拥有丰富编剧和制片经验的专家们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类型化电影的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