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2015北京国际电影节 > 展映影片 > 经典修复

央广网

野火

2015-04-10 12:27:00 来源:央广网

 

导演: 市川昆

主演: 船越英二 ;泷泽修;米基·卡齐斯

国家:日本


   1959年改编自大冈升平同名小说的反战电影《野火》,由于成功体现了大冈升平的思想,使市川昆再度赢来一片喝彩声。《野火》描绘日军在菲律宾战场伤亡惨重,一群溃不成军的散兵游勇啖同类身上的肉,着重刻画了日军在疯狂蹂躏和绝望自戕中的暴戾。

   在面临生存威胁时,根本看不到所谓的友情,看不到战友之间的情义,看不到所谓的爱国主义,看不到所谓的人道。那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生存、活着,为了活着、为了生存,我们可以不要战友,我们可以不要情义,我们也可以不要人性,我们更不需要爱国主义,因为国家不爱我们,至少我们在那种情况下没有感受到国家的爱在哪里。国家留给我们的是死亡。

   从这部电影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在生存面前什么都可以无所谓。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活下去。如果去除这种极端的条件,放在和平、安逸的条件下,那么为什么在这种条件下,情啊、义啊、友啊、爱国主义啊全都出来了呢?在极端条件下这些所谓的情和义都到哪里去了?为什么找不到了呢?答案是,这些东西本就没有,如果有也是某些人造出来骗人的鬼话。即然是鬼话那就没有必要去信,也没有必要去听。那么这个人世间还有多少是骗人的鬼话呢?我不知道,也不清楚到底有多少这样的鬼话,但人们的很多话是大可不必去听,去信的。你只要知道一点就好了,做什么事都要想着自己有什么好处,对自己有什么坏处。足矣!

    我们活在这个鬼话连篇的世间,我们无意改变,也无力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小心、小心、再小心。不要被某些人编造的鬼话给骗了就好。


编辑:王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