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2015北京国际电影节 > 滚动

央广网

女狙击手

2015-04-01 13:52:00 来源:央广网

《女狙击手》剧照

  俄罗斯、乌克兰 2015年

  编剧:马克西姆·布达林、谢尔盖·莫克里茨克

  导演:谢尔盖·莫克里茨克

  摄影指导:尤里·科罗尔

  音乐:尤金·加尔珀里纳

  演员:尤利娅·佩里希尔德、叶夫根尼·齐加诺夫、尼基塔·塔拉索夫、琼·布拉克汉姆

  制片人:叶戈尔·奥列索夫、纳塔利娅·莫克里茨卡亚、米拉·洛扎诺瓦、乌利亚纳·萨维利艾瓦

  一个改变历史的女人的故事

  和男人们相恋,这些男人又在敌军毁灭性的炮火下丧生;和埃莉诺·罗斯福成为朋友;在一场影响二战结局的大会上做了里程碑式的演说;不断抗争,为了生存和爱——一个脆弱的女人能应对这一切吗?

  这是柳德米拉·帕夫里琴科的真实故事,她是传奇的苏联女狙击手。士兵们带着她的名字投入战斗。而敌人都在追杀她。她在战场上见到了死亡和折磨,但对她来说最艰难的考验是爱情,而这爱情会被战争夺走……

  影片创作经过

  乌克兰电影委员会于2012年,首次有了拍摄一部柳德米拉·帕夫里琴科传记电影的想法,随后由叶卡捷琳娜·科皮洛瓦负责这个项目。本项目描述了两个国家近代史中一个宏大的时期,需要将两个国家都联合起来参与拍摄。双方制片方都被这个真实的故事吸引,于是摄制工作开始了。2012年,叶戈尔·奥列索夫负责的基诺罗博公司(乌克兰)和纳塔利娅·莫克里茨卡亚负责的新人民公司(俄罗斯)决定批准本电影项目。

  实际摄制工作始于2013年。本片由俄罗斯文化部和乌克兰电影委员会出资。项目预算为500万美元。

  拍摄工作于2013年秋开始,持续到2014年7月25日。拍摄地点包括塞瓦斯托波尔、巴拉克拉瓦、基辅、敖德萨、卡缅涅茨-波多利斯基。

  导演:谢尔盖·莫克里茨克:

  1991年毕业于俄罗斯格拉西莫夫电影学院,所学专业是摄影指导。为多个剧情片、纪录片担任摄影指导。他导演的剧情片包括:《四个年代的爱》(2008)、《教师日》(2012)、《女狙击手》(2015)。

  导演阐述:

  对我来说,《女狙击手》不仅仅是一部战争片。当然,片中有许多关于战斗、爆炸、飞机坠落和大规模潜艇群的场景。但我的主要目的是拍一部关于人的片子,一个非常坚强的人。同时也是一部关于爱的电影。

  尽管战争严重破坏了影片主角的人生,但讽刺的是,也使她更有活着的感觉,使她能更强烈地表达自己的感情。

  本片取材于真实事件,向我们展示了真实的战争英雄。我研究了档案资料,并咨询了历史学家,他们向我详细叙述了柳德米拉 帕夫里琴科的人生,告诉我敖德萨和塞瓦斯托波尔在那个历史时期的情况。我们意识到,我们在剧本中其实不需要太多的创作。生活本身已经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棒的剧本。

  我们在征集演员方面花了很多时间,试图寻找一位年轻女演员来扮演柳德米拉。尤利娅 佩里希尔德的表演立刻就让我印象深刻。我甚至都没注意到她在我们遴选演员期间已怀孕6个月,还请她拿着一把重型来复枪,做一些身体动作。她就是柳德米拉。

  这部电影实际上分三部分。包括“肮脏的”战争部分,色调几乎是黑白;非常混乱和多彩的战后场景;以及和平时期美国的明朗场景。

  当然,我应该说一下拍摄现场的氛围。我们的团队是完全国际化的——团队成员包括俄罗斯人、乌克兰人、立陶宛人、波兰人、犹太人……尽管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复杂化的时期,但我们能简单地将政治排除在谈话之外。对我来说极其重要的是,我们团队内的关系,成为了一种我们国家间关系的原型范例——既亲切又充满创造力。

  有个政府官员问我:“你的电影讲的是什么战争——二战还是苏联卫国战争?”关于这场战争的名称,政治家和历史学家之间一直存在着许多争论。

  我的立场非常清晰。我的名字是谢尔盖。我的名字是纪念我叔叔,他死于1945年5月8日。我觉得对于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他所葬身的那场战争究竟是二战还是苏联卫国战争。

  在我们这部影片中,我们探讨的话题超越了这些政治争论。一个年轻女孩应该参战吗?你会在杀了人之后还能做一个正常人吗?对我来说,这部电影是我们双方历史的一部分,将我们联系在一起,让我们化解仇怨。

编辑:陈旭

关键词:入围影片;导演;竞赛单元;摄影指导;女狙击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