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2015北京国际电影节 > 电影节活动 > 电影市场

央广网

北京国际电影节持续发力 巩固亚洲第一电影市场地位

2015-04-21 20:07: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4月20日,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再传捷报,实现签约项目36个,签约总额138.45亿,显示出北京电影市场惊人的吸引力和发展力,稳固了亚洲第一电影市场的地位。

  从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始,电影节组委会将举办两届的“北京电影洽商”更名为“北京电影市场”,围绕“展示·推介·交流·交易”主题,搭建持续性综合服务平台,电影市场数量、质量建设得到全面提升,逐步形成有自身特色的电影市场体系。前四届共促成80个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达273.19亿,其中,第一届签约总额27.94亿,第二届签约总额52.73亿,第三届签约总额87.31亿,第四届签约总额突破100亿大关,达105.21亿。

  4月17日-20日,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成功举办。就规模而言,今年的活动不出意料地延续了前几届的增长趋势,参与展商数和签约交易额均持续稳步上升。本届北京电影市场的实际品质和业内影响相比以往也有显著提升,尤其是活动的国际化水准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作为电影节面向专业领域的核心环节,北京电影市场紧扣“大市场”和“电影要素”概念,其下属各具体板块之间的联动效应也更为明显,“全产业链”战略已见雏形。

  “电影要素”再升级

  和往年一样,本届北京电影市场在数据方面交出的成绩单依然相当漂亮。今年共有275家中外展商注册参加招商展会,相比去年增长了11%,其业务分布不仅涵盖电影业传统的创作、制作、发行、经纪、营销、宣传等产业链条,还进一步辐射到了金融、出版、广告、法律咨询等多个相关领域。其中国际展商再次过半。本届项目创投则吸引了455个项目报名,在去年226个的基础上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

  此外,今年北京电影市场创造的交易额也再创新高,实现签约项目36个,签约总额138.45亿,比上届增长32%,签约项目涵盖电影产业链各个环节,电影市场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升级,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在朝着亚洲第一电影节的目标迈进。

  就具体活动的设置而言,经过前几届的积累,北京电影市场目前已颇具规模,展会、创投、论坛、推介等主要板块均运转良好。未来整体进一步的深入发展,则取决于各板块之间在更深层面的互动。为此,北京电影市场于2013年首次提出了“电影要素”概念,2014年活动又进一步提出了建设“电影要素交易平台”和“项目创投交易平台”两大平台的长远规划。“在我们看来,交易和创投这两大平台是相辅相成、互相支撑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部部长陈彩云表示。

  到了今年的第五届北京电影市场,“电影要素”的打造已基本涵盖了电影业的全产业链。经过几年的发展,北京电影市场如今已成为中外电影公司进行推介发布的首选平台。大批国际著名电影企业来到北京,通过展览展示、市场放映、特约活动、签约仪式等形式进行推广宣传。今年电影市场各类活动累计多达38场,超过12000名中外展商和业界人士参与其中。“行业对话”单元与时俱进,今年几场电影市场的论坛主题,无论是互联网电影、金融融资还是国际合拍,均为眼下电影界的热点话题。相比往届,本届论坛嘉宾的选择更注重其一线经验和专业资历,活动现场可谓行业“大拿”云集。

  国际化:大趋势下的大发展

  适应世界电影交流合作时代主旋律,中国电影的发展进一步国际化。北京电影市场专业化运作日臻成熟,国际化程度达到了一个空前的水平。

  本届电影节共有140家国际展商报名参与招商展会,涵盖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是继去年之后,参与北京电影市场的海外展商数再次超过国内展商数。所有的展位在二月底已预定一空。更为重要的是:相比往年,今年来到北京的海外各方态度明显更为积极,很多国际公司都是带着手上的最新项目“有备”而来,这也显示出当前国际电影行业对北京电影市场平台价值的日益重视。法国国家电影委员会首席运营官Franck Priot对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高度赞扬。他说:“电影市场组织的非常好,有来自各国的电影业内机构、业界人士,规模很大。今年的北京电影市场展商多、嘉宾多,来我们展台谈事的也很多,效果非常好!作为北京电影市场的老朋友,我们明年一定还会再来的!”。

  更紧密的中外合作、合拍无疑是近两年电影行业的大趋势,这一点在今年的北京电影市场上也得到了充分显现。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CFCC)举办的中外电影合拍项目推介会、洽谈会继续在电影市场举办。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KOFIC)也带来6个中韩合拍项目进行洽谈推介。各路海外电影企业则更多采取“集群作战”的方式亮相电影市场。例如韩国方面,今年就有不少电影企业,尤其是特效等技术公司联合参与活动,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KOFIC)也再度举办了“韩国VFX视觉特效推介会”。

  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新西兰今年则是首次以国家联合展位的“组团”形式来到北京。本届“行业对话”就安排了的一场“中国-澳大利亚电影行业对话”活动,深入探讨了中澳两国电影产业的合作前景。马来西亚国家电影发展局也举办了专门的发布会,高调宣布将展开中马在电影方面的长期战略合作,并发布了两国最新合作的电影项目,此次的合作电影将在中国开发、制作,并在中国与国外发行。新西兰方面则专门组织了“合作共赢:中国-新西兰电影合拍介绍会”,并在电影市场期间,中新联合制作动画电影《困兽》还举行了签约仪式。新西兰电影委员会总裁Dave Gibson说自己虽然以前来过很多次电影市场,这次却是第一次组织新西兰电影公司以联合展位的形式出展。在短短的四天内,很多电影行业嘉宾前来新西兰展位洽谈,北京电影市场是一个全球影人汇聚交流的绝佳平台。

  此外,本届北京电影市场与很多国际伙伴之间的合作也继续深化。例如与美国电影协会(MPA)合作的“好莱坞大师班”,今年邀请了美国著名制片人安德鲁?摩根(Andre Morgan)、与中国知名影人金依萌、叶宁、青年导演路阳一起,为本地电影人面授机宜。此外,北京电影市场和华沙国际电影节合作的“中国-东欧电影推广计划”今年也以“与东欧电影人同行”工作坊的形式延续。近两年,东欧电影在全球的影响明显上升,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5部电影中有3部都来自东欧。今年的活动上,华沙电影节主席斯塔凡·劳丁带领一批东欧影人,结合《修女艾达》等成功案例,向中国电影界介绍了国际电影节参赛、欧洲外景地拍摄等方面的策略与经验,并展示了10部正在制作之中的东欧新片。

  创投:从扶持到孵化

  扶持新人新作的“项目创投”平台,今年的增势同样喜人。迄今为止,该板块连续多年均实现了规模翻番——2012年首届“北京创投”只有约50个项目报名,2013年有102个,到了2014年,报名项目数达到了226个,今年则一举攀升至455个。共有10个优秀项目入围项目市场,另外11个项目则获得一同参加商业洽谈的机会。最终,在4月17日的路演之后,经过导演王小帅、万达影业副总经理兼开发中心总经理邝文伟、美国制片人安德鲁?摩根和三位终评评委的评议,权聆导演的《人间蒸发》脱颖而出摘得了“特别大奖”,辛成江导演的《传送点》、江均导演的《偷天行动》、杨瑾导演的《方便面爱情》则分获“最具商业潜力奖”。“我从2012年开始写剧本,连续埋头写了3年多,我的团队一共写出了六个剧本。不过一个都没卖出去,直到今天。”获奖项目《传送点》的导演辛成江感概道。王小帅导演则在颁奖现场给出青年电影人建议和期许:“希望在中国自己的电影里面出现关于我们情感、生活、社会的关注点,来到创投平台需求帮助,寻求合作。”邝文伟先生也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创意人来讲述故事、来打动观众。”安德鲁?摩根先生谈到今年点评过的项目时表示:“每一个故事,每一个剧本都很好,希望明年有更多的青年导演来到项目创投,期待有更好的剧本,更好的电影产生。”

  作为产业平台,以孵化有“特质”华语类型电影为首要目标的北京电影市场项目创投,近两年成果显现迅速:2013年创投“特别大奖”得主江均《我的特工爷爷》去年底已拍摄完成,该片得到了香港安乐投资,由江志强监制,洪金宝、刘德华主演,预计今秋正式上映。2014年的 “最具商业潜力奖”得主杨子《喊·山》也已杀青,2014年“特别大奖”得主赵汉唐《七十七天》正在进行最后的补拍工作。再加上目前已进入实质筹备阶段的影片,“北京创投”近两年选中的22个项目中,预计成片和开拍的有14部之多。本届电影市场项目创投还特备举办了一场“对话青年导演”的主题论坛,邀请三位项目创投获奖导演、初终评评审、培训师代表与在场的青年导演们交流经验体会。杨子导演说自己是来“交作业”的。去年,他的项目《喊·山》获得“最具商业潜力奖”,一年后,他的电影《喊·山》已经拍摄完成。“这真的是一个为青年导演搭建的优质平台。只要你发自内心的喜欢电影,梦想是可以在这里实现的。”

  快速发展的项目市场也得到了更多来自业内的鼎力支持。本届活动的主要合作方和禾传媒不仅为电影市场的常设奖提供了共计25万元的奖金,还将为其国际合作奖项提供全程支持。“青年导演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未来”,和禾传媒董事长马禾风表示,“我们希望和北京电影市场一起,为中国青年导演的成长提供更多助力。”

  和整个电影市场一样,本届项目创投同样将汇聚“电影要素”作为了新的发力点。陈彩云表示,相比其他电影节的同类活动,北京创投希望能为新人做得更多,“不止是项目甄选、亮相和介绍,还有培训、路演、评奖、奖励、洽商融资、国际推广等等。”北京电影市场与法国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近两年的合作就是此思路的一个明显例子——从去年起,北京电影市场专门增设了两个“特别奖”,获奖项目将直接入围今年在戛纳电影节期间举办的“中国新影人基金论坛”,今年获得该奖项的是权聆导演的《人间蒸发》和江均导演的《偷天行动》,两位导演将在这个全球瞩目的电影节电影市场上推介自己的作品。此外,本届北京电影市场还与美国电影协会(MPA)深度合作,美国电影协会为北京创投增设了“MPA大奖”,由辛成江导演的《传送点》获得。辛成江导演将获得资助“直通”美国,前往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进行一周的交流学习,并向众多国际制片公司推介自己的项目。在好莱坞大师班的闭幕仪式上,美国电影协会还特别增设了“亚太电影展”(APSA)特别推荐奖,颁发给了杨瑾导演的《方便面爱情》,肯定了这部电影突出的清新气质。“亚太电影展”竞赛总监Maxine Williamson表示,APSA的舞台上曾经走出过像《一次别离》这样的优秀电影作品。今年美国电影协会再度资助了APSA的剧本征选活动,致力于发掘有潜力的电影人和作品,杨瑾导演将前往澳大利亚,参加APSA亚太电影奖一系列活动,在更大的领域内展现自己的项目和才华。谈到这些深入的国际合作,陈彩云表示,“我们希望能整合更多资源,搭建一个全面的项目综合孵化平台,以更好地帮助有潜力的中国创作新人。”

编辑:董雯

关键词:北京国际电影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