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之声2014两会文艺大家谈 > 两会大家谈 > 第九期

央广网

聚焦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

2014-03-11 19:04:00 来源:央广网娱乐

记者王菲、主持人阿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 刘魁立、主持人董乐合影(由左到右)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56个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不仅创造了大量的有形文化遗产,也创造了丰富的无形文化遗产。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大批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资源遭到不同程度破坏,一些依靠口头和行为传承的各种民间艺术正在不断消失。

  针对我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天的《两会文艺大家谈》聚焦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文化厅厅长 杨丽萍:呼吁每个人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化主管部门这个是责无旁贷,要全力的充满热情的去做这些工作,同时还有这些文化传承人,也要全面的做好这些工作,但同时我觉得要给我们的国家、民族、社会进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教育,那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问题有一个认识的问题,我们包括做这些文化工作的同志,也是有原来的不认识到认识,到自觉的来做这样的工作。

  现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的人看不上,有的人看不懂,有的人还看不见,所以这些我们说要呼吁每一个家庭,呼吁每一个村庄,呼吁每一个街道,要自觉的树立这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自觉的调查、收集、整理我们这些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自觉的参加保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条件的、有必要的要传承好这些遗产,特别是有特长、志向的人要发展好这些遗产,用我们这种几千年的农业文明给我们留下来的这种大量的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今天的文化建设服务,为今天的生活服务,为今天的中华民族复兴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非遗传人外出打工卖艺

  有些事情,我们前一段时间解决了,可能新的问题又冒出来了,比如,文化部已经确定了121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一级的是8000多项,可是现在非遗传承人大部分都到旅游景点打工了、卖艺了。有一些艺人他就打着非遗的传人或者民间艺术大师到外面去赚钱了,他离开了他的原生地,离开了自己文化的土壤,离开了共享的文化,实际上文化已经跟他的根中断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两会;文化保护;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