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之声2014两会文艺大家谈 > 两会大家谈 > 第三期

央广网

聚焦公共文化体系建设

2014-03-05 18:23:00 来源:央广网

主持人阿杰(左一)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左二)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琳(左三)北京文物局副局长刘超英(右二)主持人董乐(右一)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经过近10年的观念建设和政策演进的铺垫,我国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在2011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文化部、财政部出台《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到2012年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开放,这标志着我国公益性文化场馆步入全面免费开放时代。但由于我国的公益性文化场馆实行免费开放的时间不长,各级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受教育程度高对博物馆的兴趣就大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公民博物馆意识淡薄的原因)我觉得教育是一个,教育的水准就是一个城市的市民或者一个区域的居民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性,他(受教育程度)的高低是有区别的。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首都博物馆免费开放之前,每一张票30元钱,我们委托北大的社会调查所对观众的构成做过调查,我们一年大概70多万—80万的观众当中,70%以上是大学本科学生。那么在免费开放以后这个比例就降到了60%以下,就是说观众的构成是高中毕业的观众增多了一些,但是这个比例仍然说明就是你受教育的程度高一点可能对博物馆的兴趣就大一些。

  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琳:护栏是对观众的不尊重

  我希望未来若干年后,我们的博物馆中的护栏越来越少,我们的警示标志越来越少。我认为这些护栏、警示标志一方面是保护了文物,另一方面实际上是对观众的不够尊重。一个国家的文明,一个公民的文化素质,决定了博物馆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发展水平,这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来探讨博物馆在一个城市中的重要性的问题。

编辑:果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