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资讯速递

央广网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作品完整亮相上海电影节

2016-06-06 18:58:00 来源:上海国际电影节

  电影诗人代表作将完整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

  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2016年6月11日至6月19日在上海举行,"向大师致敬"单元将以"电影的乡愁"系列,纪念俄罗斯著名导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逝世30周年,包括《乡愁》《压路机与小提琴》《安德烈·卢布廖夫》《飞向太空》《潜行者》《牺牲》《镜子》《伊万的童年》在内的其生前经典之作,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完整呈现。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1932年生于俄罗斯伏尔加河畔的札弗洛塞镇,他的父亲阿尔谢尼伊·塔可夫斯基是一位著名诗人。塔可夫斯基曾努力想将父辈的诗歌融入自己的影像中,作品风格也如诗雕琢,超现实的处理方法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由此成为了一代艺术电影中一个无法替代的坐标,被伯格曼评价为"创造了崭新的、忠实于电影本性的语言,捕捉生命一如倒影,一如梦境。"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第一部长故事片《伊万的童年》,于1962年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而最后一部作品《牺牲》问世后,囊括了1986年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特别大奖、最佳艺术呈现奖和影评人奖。同年12月,塔可夫斯基因肺癌病逝于巴黎。享年54岁的他,一生仅仅拍了7部长片和3部短片,但就是这些影片,使他成为一代大师,也影响了众多电影人。执导了《鸟人》《荒野猎人》的奥斯卡最佳导演伊纳里图就曾说过,塔可夫斯基等电影大师的作品,多年前就在他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推出的"电影的乡愁——安德烈·塔可夫斯基逝世30周年回顾展",展映作品涵盖了这位电影大师一生的经典作品,包括了他首部创作毕业短片《压路机与小提琴》;1962年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伊万的童年》;1969年获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奖的《安德烈·卢布廖夫》;获得1972年戛纳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大奖的《飞向太空》; 1975年上映的自传性作品《镜子》;被公认为是塔氏作品中最神秘的《潜行者》;1983年在意大利拍摄并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和国际影评人奖、最负盛名的《乡愁》;1986年囊括戛纳电影节多个奖项的遗作《牺牲》。

  塔可夫斯基那本脍炙人口的半自传文集《雕刻时光》,在中国几乎成为了每一位文艺爱好者的必读书目,"雕刻时光"更是成为了电影艺术最为人所知的标志。塔可夫斯基的作品浸润着他对诗歌、音乐、文学、绘画等艺术的深刻理解,对于时间与空间的卓然雕琢,使他的作品获得了极为强烈的精神感召力。

  塔可夫斯基的作品流传至今,拷贝颠沛流离,亦如他生前创作时所遭遇的重重困境。曾经担任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的乌里希·格里戈尔,就曾在纷乱时代里用旅行箱运输保存过塔可夫斯基的电影拷贝。

  这次上海国际电影节"向大师致敬单元"专设"电影的乡愁——塔可夫斯基逝世30周年纪念回顾展",系统性回顾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杰出作品,观众们也将通过这些经典影片,领略电影史上关于时间与记忆最刻骨铭心的旅程。

  据悉,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近期还将陆续公布"向大师致敬"单元的影展安排及其他参展影片。

编辑:晓凡

关键词:上海国际电影节;安德烈·塔可夫斯基;乡愁;1986年;牺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线上征片正式启动

2016年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11月15日起开通线上征片,金爵奖、亚洲新人奖、电影频道中国新片传媒大奖、成龙动作电影周、国际影展等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网站(www.siff.com)接受在线报名。

2016-06-06 18:58:00

电影大师维斯康蒂回顾展将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

上影节组委会今日宣布,意大利电影大师卢奇诺·维斯康蒂的八部作品将登陆“向大师致敬”单元,以此纪念其诞辰110周年,逝世40周年。此次上海国际电影节“向大师致敬”单元,将专设“最后的电影贵族——维斯康蒂纪念回顾展”单元。

2016-06-06 18:58:00

上海国际电影节推出007经典电影展映单元

1962年10月5日,第一部007电影《诺博士》公映,由此,世间燃起了一场历经五十余年、席卷全球而长盛不衰的邦德风潮。没有女人能抵挡的了詹姆斯·邦德英俊的外貌、性感的身材、超凡的大脑、灵活的身手和绅士的品格。

2016-06-06 1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