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资讯速递

央广网

亚洲新人奖获初步成果 评委会主席愿共进步

2016-06-06 18:58:00 来源:上海国际电影节

  尔冬升:我依然视自己为一名新人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亚洲新人奖"评选自去年全面升级之后,为一大批电影新人和电影新作,提供了有效的崭露头角机会和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3月9日,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宣布:诚邀著名导演尔冬升出任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


  分享感悟 语重心长

  在去年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作为开幕影片,尔冬升执导的《我是路人甲》,关注"横漂"这个特殊的"小人物"群体,是一部没有明星却打动人心的佳作,首映时受到了业内人士和观众们的好评。他在出席"亚洲新人奖"颁奖典礼作嘉宾致辞时,分享了创作《我是路人甲》的感悟,并且语重心长地对年轻电影人们说:"我们这些电影人都选择了一条看起来很艰难的路,都在做着看似不切实际的事,发着天马行空的梦,可一旦选定了方向,无论怎样,我们都会把这条路走完,因为人生很长,而我们不想把未来的时间用来后悔曾经没有勇气经历的时光。"


  言传身教 共同进步

  尔冬升导演长期以来对年轻一代电影人,言传身教,积极提携,在业界颇有口碑。他在去年颁奖典礼上发自肺腑的致辞,引起了青年影人们的热烈反响,也促使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决定邀请他担任新一届"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近日,当组委会方面向尔冬升征求意见时,正忙碌在片场的他,马上欣然应允,他还表示:"希望可以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新人电影作品,也希望借此机会与各位评审一同交流电影方面的观念。在大时代面前,我依然视自己为一名新人,愿与大家共同进步!"


  开拓空间 取得成果

  为进一步落实"关注亚洲、关注华语、关注新人"的办节定位,上海国际电影节于去年全面升级"亚洲新人奖"评选机制,与多个国家的电影节建立"直通车"合作关系,为新人新作的成长开拓更为广阔的国际空间,近期已取得初步成果。如去年的提名影片《少年巴比伦》入围了东京电影节"亚洲未来"竞赛单元;今年2月的澳大利亚金考拉华语电影节上,入围"亚洲新人奖"的《河》获最佳影片奖和评委会特别表演奖,《照见》获评委会奖和最佳女演员奖,《东北偏北》获最佳导演奖;在刚刚结束的柏林华语电影节上,《东北偏北》夺得了最佳影片奖;《少女哪吒》则入围南特三大洲电影节。目前,上海国际电影节还在与多伦多、爱沙尼亚、开罗、孟买等电影节协商建立新人互推互动的合作通道。本届"亚洲新人奖"报名影片的线上征集,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


  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尔冬升简介:

  出生于电影世家,其父母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上海,分别担任电影制片及女演员,其兄姜大卫曾获第十六届亚太影展的最佳男主角。在尔冬升的家族中,有超过二十位成员与电影结下不解之缘。


  1975年,香港邵氏兄弟有限公司起用尔冬升担任男主角,其后九年内,他主演了《三少爷的剑》《倚天屠龙记》《圆月弯刀》《如来神掌》等超过四十部电影。


  1986年起,他尝试向导演方向发展。处女作《癫佬正传》票房成为当年同类片之冠,亦被评审为"1986年香港十大华语电影之一"。


  1994年,《新不了情》为文艺片创下新的票房纪录,赢得第十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等六个重要奖项;1995年,《烈火战车》获第十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共十个奖项提名;1996年,《色情男女》不但获得八项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更入围第四十七届德国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


  2003年,他执导的《忘不了》再次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九项提名,也将张柏芝首次推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位置,影片还被选为第五十四届德国柏林电影节优秀电影。


  2004年,《旺角黑夜》获香港电影金像奖11项提名,更令他再次同时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2006年,《门徒》除了成为当年最高票房的电影,还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15项提名,更令刘德华首次荣获最佳男配角奖项。


  2008年起,尔冬升先后编剧并执导了《新宿事件》《枪王之王》《大魔术师》《我是路人甲》等风格题材类型各异的电影作品;与此同时,他担任监制的电影也接连获得奖项及口碑的肯定:《消失的子弹》获得第三十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12项提名;《暴疯语》让导演李光耀拿下第三十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新晋导演奖;《窃听风云》三部曲则成为香港电影近十年来口碑最好的系列品牌。


  2015年起,尔冬升担任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新一届主席。

编辑:晓凡

关键词:亚洲新人奖;尔冬升;香港电影金像奖;评委会主席;1986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亚洲新人奖提名名单揭晓!

最佳导演 国家/地区: 印度 导演:瑞阿姆·普拉塔·瑞迪 国家/地区:台湾 导演:陈宇诘 国家/地区:以色列 导演:亚尼夫·伯曼 国家/地区:中国 导演:文章

2016-06-06 18:49:00

亚洲新人奖评委会名单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亚洲新人奖”评选自去年全面升级之后,为一大批电影新人和电影新作,提供了崭露头角的机会和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尔冬升监制的《消失的子弹》,获得当年12项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暴疯语》让新人导演李光耀拿下香港电影金像奖新晋导演奖。

2016-06-06 17:49:00

上影节亚洲新人奖提名揭晓 文章提名最佳导演

近日,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新闻发布会召开,现场公布了本届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提名名单。本届亚洲新人奖共有16部影片提名,包括中国影片8部,中国台湾影片1部,日本影片2部,韩国、印度、以色列、伊朗、泰国影片各1部。

2016-06-06 1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