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中国爱乐乐团宣布,将于12月30日晚在保利剧院用一场以红色经典为主线的新年音乐会,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诞生了无数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优秀音乐作品,这些音乐将成为2021新年音乐会主线,从《唱支山歌给党听》到《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从《我的祖国》到《我爱你中国》,每首乐曲都用各不相同的形式抒发着音乐家们的爱国情怀,而《黄河钢琴协奏曲》、《苗岭的早晨》、《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等器乐作品虽然没有歌词,但每一个音符都是音乐家们在抒发对这片土地的款款深情。此外,听众还将在本场音乐会上欣赏到于阳的《中国颂》、杨帆的《父辈》与贾达群的《逐浪心潮》三首专门为这场音乐会创作的音乐作品,三位作曲家出生于不同年代,分别用自己熟悉的音乐语言表达着同样的爱国情怀,这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优秀音乐家们共同的根基所在。

  在这场音乐会上,女高音歌唱家龚爽、黄英,钢琴家王雅伦,大提琴家娜米萨孙,长笛演奏家李筱熹,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小提琴家苏千寻、曾诚,萨克斯演奏家王也等都将作为独奏家参加这场音乐会,其中既有早已享誉海内外的知名音乐家,同时也有多位“00后”希望之星登台。

  作为00后音乐家的代表,娜米萨孙、李筱熹、王雅伦到场分享了参与本次音乐会的感受。今年本应在纽约上学的娜米萨孙表示:“没想到回国之后能有这么好的机会,这次是第一次和余隆合作,特别荣幸。”此次音乐会上,她演奏一首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对于这首耳熟能详的曲子,娜米萨孙表示还是很有难度的,“这首作品难度不是在技术上的,而是如何把自己的感情融入进去,把自己的音乐想法表现出来,这是最难的。”

  对于与青年演奏家的合作,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表示,“青年代表未来的希望,支持年轻人是我们的目标,建党百年之际有这么多优秀的青年演奏家和我们一起演奏,让我们看见了未来的期望。”在推出青年演奏家的同时,余隆也呼吁希望有更多青年作曲家崭露头角,带来更多好的作品,“希望建党百年之际有更多优秀的作品诞生。”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伴随着乐团成立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二十届,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音乐会中国爱乐乐团将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两支兄弟乐团共同演奏。据了解,2019年10月1日,中国爱乐乐团也曾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十六支交响乐团共同组建成规模庞大的“千人交响乐团”,共同奏响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