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首映礼9月28日在北京举行,国庆期间将在全国各大电影院线上映。《永不消逝的电波》1958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是新中国第一部反映我党隐蔽战线的经典影片。这将是首部经过4K彩色修复后进入院线重映的黑白经典故事片,届时广大观众可在大银幕上体会“红色经典+数字科技”的独特魅力。(9月29日《经济日报》)

  此前,20多年前的老电影《那山那人那狗》4K修复版,在中国电影资料馆首映。现场600多名观众,通过修复一新的影片,重温了20世纪80年代那对父子邮差的故事。老电影修复是近年来电影行业的热点话题。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推出了修复单元“镜寻东方”板块,除了《那山那人那狗》4K修复版,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4K高帧率(48帧)修复版、李少红导演的《血色清晨》4K修复版,也纷纷亮相。让破损、模糊的老电影恢复原貌,给黑白片上色让其焕发光彩,通过新技术弥补原片缺憾……正是电影手艺人的精心修复,让经典作品得以在数字时代获得重生。在他们一帧帧的精心修复下,那些银幕佳作旧貌换新颜,让影迷感受到经典的“温度”。

  一百多年来,中国电影涌现了数以万计的作品。但由于自身的物理及化学属性,胶片拷贝的保存具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时间越长,不断翻拍造成的清晰度递减就越严重,特别是胶片电影逐渐消亡,胶片电影的保存和修复成为业界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多年前,詹姆斯·卡梅隆用3D技术重建了《泰坦尼克号》,并引发观影热潮,在中国内地收获了接近10亿元人民币的票房。于是大家才意识到如果采用3D技术转制修复,所获得的利润可能会更高。因此,好莱坞的一些经典影片版权大户也蜂拥开始将过去的电影转制成3D后重新上映,像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公园》、动画片《狮子王》等都采用了3D技术重新修复后上映。从国产片来看,像《霸王别姬》等老电影都在修复以后产生了很大的市场发挥空间,但是这些影片如果想获得二次价值体现和艺术价值,就离不开修复和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对其进行二次包装。

  同时,电影的修复除了靠技术,更关键的是要进行艺术修复。“修旧如旧”是电影修复的一大原则,如何让修复后的影片最大程度地贴合原片,这就需要对影片的整体风格、细节等进行把控。弥补遗憾,或者说让影片更加完善,也是影片修复的作用之一。如专家所言,“其实电影修复跟故宫里修文物是一个概念,不可能做旧,更不可能创新,而是一种精准还原,无论什么颜色,都有依据。我们的每一部影片修复,都是对经典的还原和保护。”电影修复必须得是“细节控”,需要深入了解修复的电影,每一处细节都要细致严谨,不能马虎。

  近年来,中国电影资料馆的老电影修复,更倾向于一些拥有重要文化价值、历史意义重大的影片。老电影修复不仅仅属于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公益范畴,还要看能不能发掘出其潜藏的附加值,“老胶片”也可以有“新商机”。对于导演而言,也可以对支持自己的影迷说,老片重映的重点在于展示自己的艺术情怀。

  不管怎么说,国产老电影经修复重映且获得较高的票房,这表明中国早期经典电影的生命力并未随着时间流逝和技术革新而消逝,老电影再上银幕也能迎来又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