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 果君)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0月13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期间,将组织24部优秀歌剧作品在山东7个城市演出48场,同时举办歌剧演唱会、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举办了三届。文旅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在介绍本届歌剧节特点时表示,本届歌剧节民族歌剧创作蔚然成风,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参演剧目风格多样、精彩纷呈,围绕重大时间节点,突出革命和现实题材作品。

“一剧一评” 加强文艺评论 培养创作人才

本届歌剧节将加强文艺评论,培养创作人才。歌剧节期间将举办24场“一剧一评”,组织业界专家学者对参演剧目进行专题研讨,提升剧目质量,引导创作方向。

同时,组织举办2021年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通过理论学习、剧目观摩、专题研讨、委约创作等方式,对从全国遴选出来的33名优秀歌剧艺术人才进行集中培训,夯实民族歌剧创作队伍后备力量。山东省也将配套举办2021年“高级编剧”精英人才班,全程参与“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相关工作,把歌剧节成果体现到推动地方人才建设的具体实践中。

据悉,本届歌剧节还将坚持“展演和展播并举,线下和线上融合”,通过“云剧场”、全景直播等方式,让线上和线下观众共享艺术盛会。坚持低票价惠民原则,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同时,组织参演院团及参演艺术家,以小分队的形式,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演出活动,普及歌剧艺术知识,提升欣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