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家夜读——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

2018-02-05 0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2018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全新推出《企业家夜读》,这是一档面对企业家群体及关心关注这个群体朋友们的阅读朗读节目。每周日晚九点,我们都会相聚在电波里。

  多读书,读好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阅读的意义。德国大哲学家叔本华200年前就感慨说,没什么比阅读经典作品更让人神清气爽的了,如同畅饮山涧清泉般,让人身心舒畅,充满灵感。

  其实,不止作家、学者,很多成功企业家们也都有一个共同的兴趣——热爱阅读。他们为什么孜孜不倦地阅读?都喜欢喜欢读什么书?今晚,我们就走近一位以读书为人生最大爱好的企业家——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再别康桥》 作者:徐志摩 朗读者:宋志平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阴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宋志平——这位带领中国建材、国药集团两家央企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家坦言,他平时不吸烟、不喝酒、不到娱乐场所,最痴迷的就是读书。

  宋志平:

  我喜欢读书因为这是从小的习惯。所以我有时候常讲,我床头有个书筐,筐里大概有20、30本新书,差不多一个月左右换一筐,他们有时候开玩笑说,宋总读书是按筐读的。

  现在因为年龄大些,读起来眼睛不像以前那么好用了,以前我每次在飞机上,比如从北京到上海,都要读完一本书。所以现在就读的比以前慢了,但是现在也不跟以前那样了,以前基本都是精读,我现在基本属于阅览式的,主要核心点是什么,自己去想。

  尤其是西方人的书,一本书里只有几个观点,甚至是一个观点,其他大部分都是实证,怎么去证明这个观点。所以对我来讲,因为眼睛不像以前那么好,时间也比较紧张,我觉得读书抓主要观点也是很重要的,因为读书实际上也要讲究方法。你可能有所选择,可能到了我这个年纪,读书的时候,不见得每一页都要读,但是你要知道每一本书重要的观点,里面重要的章节是什么,要有选择的读书。

  宋志平的薪水除去吃饭很多都用来买了书。在知识的海洋里,他大量阅读经济和管理方面的书籍,智慧的火花不断迸发,成为他日后探索未知世界的动力之源。在众多书籍中,他手不释卷的是那些国外大企业家的传记,艾柯卡、松下幸之助等企业家的故事精彩而传奇,他被书中描绘的企业家精神感动得热血沸腾。只是他不曾想到,几十年后,自己竟也追随偶像的脚步,成为一位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企业英雄。

  扎根企业40多年,宋志平从技术员一路成长为央企董事长,取得的成绩更是令人称赞:他在十年时间里,让中国建材的营业额翻了100倍,五年间,他让国药集团营业额翻了五倍,并把这两家企业带入世界500强。这样的成绩全世界只有两个人做到过,一个是他,一个是日本的稻盛和夫。宋志平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的稻盛和夫”。

  宋志平:

  因为日本有个稻盛和夫,他先后带着两个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我呢也是先后带着中国两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大家称呼还是从这个事实上说。但是如果说我怎么看这个,其实我觉得,日本的稻盛和夫,是一个企业的思想家、哲学家。所以你会看到很多稻盛和夫的书,实际上他是用东方的儒家思想和佛家思想做企业。我觉得我个人也喜欢研究思想,但是我喜欢把中国的传统思想和西方现代化的管理思想结合起来。我觉得大家都在思考问题,也就是在做企业的同时,都做了两个500强,也都思考这些问题,但是思考的也有不同。

  我有一个习惯,我要做事,先读书。先找相关的这些书,看别人有什么样的认识,别人最近都想到过什么事情。其实读书也是为我们所用,不是单纯的为读而读,所以是结合着实际,我读的书都是些有用的书,我很少读闲书,也没有时间。

  我估计我一年下来一百本书肯定是要有的,你问我最近在做什么,我在读这本书——《争夺非洲》,这本书不错的,它里面涉及到好多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什么的,写的也挺有意思的。

  企业家们的成功多大程度上来自于孜孜不倦地阅读?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但他们都有过被阅读的故事所鼓舞的经历;阅读曾经成为他们管理企业的“指明灯”;在他们疲惫不堪时,阅读让他们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

  宋志平说,这些年无论做什么事,他都会先读些相关的书,看看前人有什么建树。2005年中国建材集团董事会试点,他读了美国人写的《公司治理》和《鱼从头烂》两本书;

  2009年,宋志平在去机场的路上接到了国资委的紧急电话,要求他马上到国资委谈话,当时他想了千万种可能,却就是没有想到国资委要让他兼任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一个人身兼两家大型央企董事长之前是没有先例的。在对医药行业毫不了解的情况下,宋志平接受了国资委的任命。一边做着建材,一边跨行业到医药,宋志平直言自己什么都不懂,“要拿做水泥的办法做药,不会有人愿意吃吧?”做好陌生行业,靠的完全是学习。2009年国庆节假期,宋志平一口气读了8本投资家写的关于医药行业的报告,紧接着又用半年时间调研了三四十个下属单位,才逐步清楚明确了改造国药集团的方案。在此后的4年半时间里,国药营业收入从宋志平接手时的400多亿做到了2013年的2035亿元,成为第一个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医药企业。

  2014年4月因任期届满,宋志平不再兼任国药集团董事长, 继续专注执掌中国建材。这些年来,很多人都想探知宋志平成功的秘诀,他的回答异常简单:“平生无过人之处,只好读书。”对于这一点,他的部下深以为然。他每年还会挑选两三本书发给同事们阅读,集团总部每个楼层也都设置了读书角。

  而宋志平非常喜欢,也经常会推荐给别人的一本书,是德国著名管理学思想家赫尔曼?西蒙的《隐形冠军》。很多人在拿到这本书的时候,都会带着一个疑问,什么是隐形冠军?如何成为隐形冠军?宋志平觉得,这本书中的答案能给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带来很多启示。

  宋志平:

  今天想给大家说一个奇迹,就是德国。在欧洲债务危机的时候,德国实际上是一枝独秀。大家都要问,德国为什么能够度过这场欧洲的债务危机?他靠的是什么?很多人都知道,就是德国制造。但是在德国强大的制造背后又是什么?那就是今天我跟大家推荐的这本书,赫尔曼·西蒙先生写的《隐形冠军》。德国人实际上是靠隐形冠军来支撑德国强大的制造业、来度过金融危机的。

  隐形冠军是什么样的企业呢?这本书里讲了三点。第一,在世界市场上它排在前三名;第二就是它的销售收入一般在五十亿欧元之内;第三这些企业往往不为人知,知名度不高,还不能和世界五百强那样的知名度相比。这就是他下的三个定义。

  我们现在读《隐形冠军》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一是对于我国目前经济发展趋势的意义。我国现在提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美国特朗普讲要回归实业,欧洲叫再工业化。大家看他们突出的是什么?都是实业、实体经济。

  其实过去德国的制造业一度被别人诟病过,最初在1887年英国政府就下过命令,所有德国产品都要标上德国制造字样,以示和英国产品的区别,表明是劣质货、冒牌货。其实日本当年在美国也同样,丰田车当年在美国是一个质量低下的象征。美国曾有个漫画,几个人撅着屁股在推丰田车,抛锚了,然后底下写着Made in Japan。所以后来德国也好、日本也好,他们就奋发图强、工匠精神,最终他们都在世界制造业中,无论是质量,还是技术,都是其他国家难以匹敌的。同时当年的德国和日本,服务业都不如美国发达,他们三产的比重不如美国的三产比重,美国的三产要占百分之八十,但德国大概就百分之七十不到,所以当年它也是受大家的诟病,说制造业很发达,但是服务业不发达。所以德国的总理默克尔也给英国的布莱尔首相说了一句话,我觉得这句话意味深长。她说,至少我们德国还在造东西。就是说大家都去脱实向虚了,至少我们德国人还在那儿造东西呢。

  我们中国同样也是这样。如果我们自己不能培育强大的制造业,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不但不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就连我们制造大国都难以维持。这就是我们的隐忧,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研究这本书。因为这本书告诉我们如何去提高质量、去培育品牌、建立忠诚的客户。所以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是非常有意义的。

  二是对我们怎样做企业的意义。做企业大家都知道,美国人的做法是什么呢?就是大规模、快速度,利用上市融资,迅速占领市场。德国人是怎么做的呢?德国人做企业是慢工出细活,是家族企业,相对保守,一点一点地往前做,把技术做到极致。我觉得我们应该两者都要学习。一方面我们要把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结合起来,同时又要把产品市场做到极致。那怎么做到极致呢?这本书就告诉了我们应该怎样去做企业。对于小企业而言,《隐形冠军》这本书告诉了我们如何做专你的业务,如何拓展你的国际市场;对于大企业来讲,这本书告诉我们你如何瘦身健体,如何突出主业,如何分摊你的业务形成若干个隐形冠军。无论对小企业,还是对大企业,这本书都非常有意义。

  宋志平不仅喜欢读西方管理学的经典书籍,也喜欢文学类的书籍,喜欢诗歌,比如《再别康桥》、《雨巷》、《致橡树》、《我爱这土地》,他觉得这些诗歌都有很深厚的情感,这也是他柔软的内心世界的反映。

  宋志平还喜欢西方思想家笛卡尔的一句名言——忙的蜜蜂没有悲哀的时间。甚至把它当作座右铭。为什么欣赏这句话,也许正是因为这句话和他的生命状态不谋而合。

  兼任国药集团和中国建材两家央企董事长的几年里,宋志平成了最忙的央企负责人之一,三年只休了一个周末,还是因为感冒。有时太忙了,他告诫自己,千万别讲串了。忙碌的工作虽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对家庭的忽视也时常让他心怀愧疚。在宋志平的办公室里,有个跟随了他十四年的记事板,上面记录的是他每个月要亲自参与的工作,而右上角的卡通画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宋志平的女儿大学毕业时画上去的。十四年了,记事板上的内容,不断擦掉重写,唯独不变的是女儿的画。繁忙工作中,女儿是宋志平内心最柔软的一角。

  宋志平:

  为什么画一个小女孩?我觉得这是画她自己,让我经常看到她,我就这么一个女儿,每次工作的时候也能看到她,所以特别想念她。所以一直保留着,我看要保留到我退休了。

  年轻的时候,宋志平忙于工作,一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出差,印象最深的是有次出差回来打开家门的那一幕,一岁多的女儿抱着妈妈的腿站在那儿。

  宋志平:

  我回家里,推开门一看,妻子正在那里炒菜,我的女儿一岁多站不稳,抱着她的腿在那站着,那一幕让我觉得很难过。那一幕在我心里形成了很深的印象,也是我们一生中忘不了的印象。

  从我来讲,有时候我想想,觉得做成了一点事情,但是对家而言,对妻子而言,对女儿而言,确确实实尽到的责任太少了。

  我们女儿小的时候很少带她玩,现在第三代来了,我有时尽量抽出时间来,跟他们在家里玩玩,有时候也带他们出去玩会,补偿一下。

  感谢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今晚为我们带来的朗读和讲述,以及阅读背后的故事和感悟。读过的好书,就像在心里种下的一颗颗种子,即使它尚没有发芽、结果,但它在悄悄地和我们产生某种链接。某一天某一个时刻,它或许就能给我们呈现出更多的惊喜。感谢您收听今天的《企业家夜读》,下周日晚9点,我们不见不散。

  编辑:公秀华 李 莹

  旁述:杨 曦

  合成:秦梓元

编辑: 杨晓凡

企业家夜读——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

多读书,读好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阅读的意义。德国大哲学家叔本华200年前就感慨说,没什么比阅读经典作品更让人神清气爽的了,如同畅饮山涧清泉般,让人身心舒畅,充满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