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安溪举行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

2017-12-13 09:54:00来源:央广网

藤铁工艺展品

  央广网泉州12月12日消息(记者杜苏闽)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在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安溪开幕。

  “根植于深厚文化底蕴,发端于民间草根艺术,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已从一根藤条裂变为一大造福百姓的富民产业,入选国家非遗。”开幕式上,中共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在致辞中表示,安溪藤铁工艺历经四十多年培育发展,茶产业之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工艺企业2200多家,从业人员12万多人,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全行业产值108亿元,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30亿元。安溪获评中国藤铁工艺之都,成为继“中国茶都”称号之后,又一鲜明的安溪符号、“海丝文化”的亮丽元素。

藤铁工艺展品

  据介绍,为期三天的艺博会是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以“艺术家居·品质生活”为主题,分别以“花园生活节”、“家·艺术生活”、“海丝国际·文创设计”三大版块进行展览展销,举行系列商贸洽谈、产业对接和技艺交流展示活动。展品涵盖园林户外家具、花园公园用品、陶瓷艺术品、户外雕刻艺术、家居软装饰品、现代家居工艺、茶禅文化艺术品、“一带一路”国家、国内各省市家居工艺品、高校及创客设计师设计作品等;展会吸引来自意大利、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加纳、南非等国家以及国内省市、港澳台地区的专业客商参展。

藤铁工艺展品

  展览会现场,作为藤铁工艺发源地的安溪尚卿镇展馆内,各种藤铁工艺产品形态各异、琳琅满目,吸引许多商家驻足参观。而当天恰逢双十二,馆内几台电脑也正忙着网上交易。“我们尚卿镇08年由传统的对外出口转型为电商内销之后,年交易额突破10亿,2014年被评为首批中国淘宝镇,其中有7个村被评为淘宝村,有近九千家网店。”安溪尚卿乡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灶美村党支部书记廖桂金告诉记者,乡里有8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藤铁工艺及相关配套行业,铁木创意家具网上市场占有率达70%。“乡里农民依托这一产业致富,日子过得美。”他表示,近些年来,电商生意好做。双十一当天发货量最高达五六万件货值达三四千万。2017年预计全乡交易额有七亿多。“未来我们将抱团发展,向跨境电商的方向发展。”

编辑: 董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福建安溪举行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