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位陶笛专业课老师赵亮:用陶笛推动埙在大陆地区的传承有利于加强两岸文化认同

2017-11-13 15:05:00来源:央广网

赵亮为选修课学生讲授演奏技巧

  央广网厦门11月12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品茶谈埙,听海尝雅乐。近日,在第十届文博会鸿山书院分会场活动中,开展了多场埙类相关的文化活动。全国首位陶笛专业课老师、福建省陶埙陶笛的传承人赵亮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陶笛虽简单但不俗气,他想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学吹陶笛,加深他们对陶土乐器的认同,从而更好地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据介绍,作为大陆的传统乐器——陶笛这一名字最先从台湾传出,是经过古埙的发展和衍变而来,因为对埙不了解,所以才会有“陶笛”这一名字的产生。经过民乐人十多年的努力,陶笛从一个不为人知的乐器逐渐走进了民众生活,不仅有了民乐考级,2016年厦门大学首次开设陶笛专业,作为福建省陶埙陶笛的传承人,赵亮成为全国首位陶笛专业课老师。

  “陶笛专业申报成功,是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大支持与肯定。”赵亮解释说,厦门大学开设的陶笛专业,准确表述应该是‘埙(含陶笛)’,新开设的专业不仅仅局限于陶笛,还要包括对埙的传承。

陶笛和流行的、时尚的东西加以整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埙具有与生俱来的悲情特质,需要较高的演奏入门技巧,加之埙作品的稀缺,制约了它的推广与发展。赵亮表示,不论是制作材料还是外形,陶笛与埙都很相似,而且陶笛与埙的演奏都要掌握运指、运气、运舌等方面的技巧,学习吹奏陶笛可以为吹奏古埙奠定基础。为此,赵亮让学生从学吹奏陶笛开始,慢慢地对埙的文化历史感兴趣了,可能就会学埙了。

  陶笛入门比较容易,中小学生是文化传承的主力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陶笛的传承中来,这是赵亮一直努力的方向。据悉,2008年开始,厦门就将陶笛作为选修课,零基础的学生都可以选修。赵亮也把很多时间和精力花在厦门市中小学生的陶笛普及上,与近20所中小学进行合作,陶笛下乡支教,每半个学期就有一两百个学生和赵亮学习陶笛,陶笛也成了学生展示才艺的最好的乐器。

赵亮演奏陶笛

  “用陶笛推动埙在大陆地区的传承,能够更好地让台湾民众知道这个乐器是源自大陆,在文化认同上有一种亲切感”。赵亮告诉记者,陶笛在台湾的年轻人中普及程度很高,还有很多人将陶笛和流行的、时尚的东西加以整合,生产出各种文创产品。而厦门因为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大陆最早发展陶笛的城市。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陶笛艺术节的开展,两岸陶笛文化交流会的成立,陶笛成了两岸音乐文化交流的新媒介,越来越多的两岸音乐爱好者在学习和传播陶笛的过程中,创新理念,让传统、古朴的乐器重新焕发生命。 

  “用陶土做的乐器本来就少,周朝的时候已经有了八音乐器的分类,我们不能发展到现在却把这类乐器灭掉了。”虽然在传承道路上,赵亮也曾遇到各种困难,但他相信只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会吹陶笛,就能加深孩子对陶笛的认同度,从而化解偏见,陶笛会慢慢走向一种良性循环。

编辑: 董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全国首位陶笛专业课老师赵亮:用陶笛推动埙在大陆地区的传承有利于加强两岸文化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