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话剧《家里红旗不倒》二轮将上演 借婚姻剖析人性之微妙

2017-10-18 13: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18日消息(记者张瑜瑜 由青年导演祖纪妍翻译、导演的爱情喜剧《家里红旗不倒》将于10月26日在北京西区剧场迎来第二轮演出本轮演出将持续到11月15日。该剧改编自英国文学巨匠毛姆的剧本The Constant Wife,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展现了爱情和婚姻关系中的承诺、背叛、忠诚和权衡。

 

爱情能否永恒,这是一个问题

毛姆最擅长以爱情剖析人性的微妙,在《家里红旗不倒》中,女主角阿朱发现丈夫跟自己最好的朋友出轨之后,秘而不宣,冷静对待,不但在亲朋好友面前假装对此事一无所知,甚至还在女友丈夫找上门来当面对质时帮丈夫化险为夷。同时,阿朱也在默默自我改变,实现内心追求的同时也向所有观众发问:若爱情注定不能永恒,婚姻中从一而终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导演祖纪妍自称是毛姆的“粉丝”,她在该剧中的改编不仅希望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探讨忠诚与背叛,更希望女性在社会常规下重新审视、发现自己。祖纪妍导演表示,我们现在的年轻人看了很多爱情故事,但在现实生活中,从爱情走向婚姻却并不容易,而婚姻本身也有很多波澜,希望毛姆的作品能够陪我们跨过这些波澜。

英式幽默,本土化演绎更动人

尽管毛姆的作品享誉西方世界,但在中国的舞台上毛姆的剧作少之又少。毛姆个性坦率,文风犀利,而祖纪妍导演力求保持毛姆作品的原汁原味,她亲自操刀翻译,并做本土化的改编。

导演祖纪妍致力于使每一句台词听起来都自然流畅,避免“译制腔”,不像“舶来品”,这样的翻译广受观众好评,大呼祖导翻译“更入戏”。作为“汉语美学”的忠实支持者,导演祖纪妍坦言现代汉语受到网络语言的极大冲击,她希望能够以通俗但精巧的翻译在舞台上重拾汉语之美。

毛姆的剧本创作于上个世纪的英国,而祖纪妍导演却把每一个角色都变成了你身边鲜活的人,例如以八卦为己任的毒舌女青年,追求事业成就的职场女强人,享受男人目光但心地单纯的富太太,还有坚持忠贞观上男女有别的老妈。每一个角色用细节填满,既有可爱之处,又有人性弱点。很多观众表示,《家里红旗不倒》小舞台上的一对夫妻,却写尽了百家现状。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话剧;爱情;幽默;婚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话剧《家里红旗不倒》二轮将上演 借婚姻剖析人性之微妙

由青年导演祖纪妍翻译、导演的爱情喜剧《家里红旗不倒》将于10月26日在北京西区剧场迎来第二轮演出,本轮演出将持续到11月15日。该剧改编自英国文学巨匠毛姆的剧本The Constant Wife,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展现了爱情和婚姻关系中的承诺、背叛、忠诚和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