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好乡土文化能人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为助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以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开好局,今年4月底,四川启动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本次竞演大赛一改传统的文化下乡演出单一模式,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需求新特征,吸引全省上万群众参与代言、创作并上网竞演、展示风采。为期5个月的活动,全网全平台点击量超3.5亿。诸如“蜀中桃子姐”“峨边夫妻”等活跃在乡间的文化能人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登上竞演的舞台,亮出文化“家底”,秀出文体活力,让民间生活艺术进入更多人的视野。9月29日,在德阳举行的竞演大赛省级展演活动上,更是公布了100名乡土文化能人。

  乡村文化振兴,发挥人的力量非常重要,尤其需要具有带动能力的乡土文化能人的力量来引领,也正因此,通过乡镇竞演大赛等活动,挖掘和培养一大批优秀的乡土文化能人意义重大。但如何用好乡土文化能人,让他们常态化、持续性为乡土文化献智慧、闪光芒,而非随着大赛的落幕昙花一现,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用好乡土文化能人,关键要落脚在“用”字上,毕竟乡村人才挖掘发现、培养是手段,目的是最终要派上用场,在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建设方面大显身手。要用好他们,首先就要留住他们,这要求发挥好乡村文化的资源优势和创造性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文化产业,为能人带来收益。比如,因拍摄“乡土美食文化和生活”走红的“蜀中桃子姐”就将乡村手工艺等具有市场潜质的文化内容发扬光大,在网络平台收获了粉丝,还能“带货”,从而实现产业发展和文化富民的多元作用。这为文化能人留在乡村发光发热提供内生动力。同时,还需要搭建平台、制定政策,让他们有平台、有空间可以施展才华,在乡村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和存在感。

  用好乡村文化能人,还需要持开放的态度,在本土人才走出去的同时,学会引进来,充分利用乡村新乡贤、能人精英等乡土人才和文艺团体,扭转乡村文化主体的“空心化”,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此外,还要引导社会各类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文化振兴过程,组织文化部门和艺术团体深入乡村开展艺术活动,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在达州宣汉白马镇,当地就吸引了北大教授向勇归乡,将故乡村落变成乡建基地,在这里办研讨会、开艺术节,为乡村文化发展注入活力。

  需要注意的是,用好乡土文化能人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用好乡土文化能人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工程,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放任自流,要放在文化建设、发展、繁荣的高度来对待,纳入振兴乡村战略文化助农的重要内容,使文化惠民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