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至9日,2019年度文化艺术和旅游研究管理工作培训班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举行。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培训活动,这次培训既是全国文化艺术和旅游研究规划管理工作的例行培训,也是本年度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各类项目申报工作的动员会。74名培训学员中,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科教处或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还有来自文化和旅游系统文化艺术及旅游研究院所的负责人。

  强化艺术科研人员的使命担当

  此次培训班恰逢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学员们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的讲话,加深了对社会科学研究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在做好本单位科研规划的同时为科研人员提供好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新时代呼唤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的讲话使学员们深切感受到文化旅游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从人民的立场出发,关注切实需要解决的问题,从理论上想办法,结合实践解决老百姓在文化旅游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存在的问题,服务好文化事业发展,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生活。”中国旅游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夏少颜说。

  “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只有努力钻研,才能回答好现实问题和重大问题,以彰显社科工作的时代性、人民性和引领性。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深科研积淀,用科研成果解决现实问题,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工程师姚宇航说。

  发挥联盟作用迎接新时期新挑战

  开班当天,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主要负责同志为学员们介绍了机构改革后的科教司整体情况。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为学员们带来了社科工作、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管理情况的介绍以及“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管理系统”使用培训,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的课程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由于地方人员编制有限,承担工作任务种类较多,如何在有限的人员编制情况下,高效、科学地进行科研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管理、结项等工作也是本次培训的重点。学员们纷纷表示,借助这次难得的省际交流机会,各兄弟单位互相学习到很多经验。例如,在项目管理中应加大监管力度,多从阶段性成果出发,从中发掘出有价值的成果,以内参或成果推介的方式宣传推广。

  成立于2017年的全国省级艺术研究院所联盟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指示精神,探索全国艺术科研院所跨地区、跨平台联动合作机制,联手发展地域代表性文化项目。本次培训班中,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艺术研究院所负责人在课堂之外、小组讨论期间畅所欲言,广泛交流,分享各地艺术科研院所创新实践经验,设计和畅想全国性文化联动工程项目。“我们要通过项目合作进行联盟间的人才和资源共享,使得联盟的作用得到最大发挥,从而做大做强全国性的、有影响的项目和区域合作项目。”吉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孙桂林说。

  社会科学工作要理论联系实际

  在去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四力”,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四力”中的脚力强调调查研究,这就要求社会科学工作者不能做空头文章,一定要密切联系实际,无论是问题、结论或成果,都要来自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还要学会观察,也就是要有眼力,不能光拉车不看路,再通过勤于思考,从而达到脑力上的锻炼。在学员们看来,这次培训班提供了一次让大家脑洞大开的学习机会。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还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在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提出的“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迈开双腿走出去,立足中国现实,根植中国大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围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承担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是我们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四力’强调的既是学习的全过程,也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只有在‘四力’上下功夫,才能提高我们自己的工作能力,为社科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教产业处副调研员李革说。

  短短几天的学习让学员们不仅收获了从项目申报到科研管理方面的技能,也充满了为新时代文旅融合贡献研究力量的凝聚力。学员们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艺术成果是社科研究和艺术研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艺术科研人员要有通过应用研究丰富基础理论和创建新学科的气魄,自觉强化艺术科研人员的使命担当。(连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