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云儿

  被业内誉为“最令人嫉妒的处女作”电影《老兽》今日上映,该片由青年导演周子阳执导、涂们主演,刚刚在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摘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剧本和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三项大奖。影片将一出发生在鄂尔多斯的家庭悲剧以真实冷静的方式呈现出来,为观众展现了一位“老兽”落魄失意的晚年人生,直击观众心灵。

《老兽》用残酷家庭现实直击心灵

  片中涂们饰演的老杨曾经在“房产热”中获得巨大财富,然而最终濒临破产,追不回欠款的他终日幻想着靠赌博翻身,置病重妻子于不顾,甚至偷走了妻子做手术的救命钱,之后还状告子女不孝。涂们在片中贡献了精湛表演,为老杨注入了真实的灵魂,让人又恨又同情。

  导演周子阳透露,电影的灵感来自他从老家鄂尔多斯听到的一个真实事件,一个家庭的孩子因为金钱利益绑架了自己的父亲。“我觉得非常震惊,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有些人的价值观好像变成了以经济和利益为主题的价值观。”周子阳因此想通过电影来展现对现实生活的反思,他从2013年开始创作该片剧本,用了两年才塑造出片中老杨这样一个丰满立体的人物。为拍成这部处女作,他曾经刷爆信用卡,最穷的时候身上只剩下两块钱。(袁云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