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儿童剧《时间森林》即将上演

2018-03-23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教委共同承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执行的“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于3月3日在北京开幕。展演作品包括10台“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4台“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作品,这些作品将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支持下展演28场。此次展演作品涵盖各个艺术门类,汇聚了一大批艺术名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展示了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时间森林》作为入围的唯一一部儿童剧作品,将于3月24日至4月1日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上演,用一场奇妙、魔幻的冒险之旅带领大小朋友一起去探寻时间和生命的意义。

 

  《时间简史》自1988年首版以来,已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它被翻译成40种文字,销售超过2500万册,成为国际出版史上的奇观,是畅销全球的科普经典作品。作者斯蒂芬·霍金在《时间简史》中说:“时间和空间不仅去影响,而且被发生在宇宙中的每一件事影响。”中国儿艺魔幻现实题材儿童剧《时间森林》正是通过讲述唐高高与唐朵朵这对“问题”孪生兄妹在时间森林里的顽皮导致世界失去时间,在时间的失去与寻找中,思考时间对于每个人的独特的意义。

  儿童剧《时间森林》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6年创作的首部用魔幻演绎现实的原创儿童剧,讲述了一对小学生兄妹唐高高和唐朵朵闯入时间森林,见证时间、感受时间、寻找时间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找到了一些曾被遗忘却不应该被遗忘的东西,找到了时间的意义,找到了生命的价值。该剧在编剧及导演内心沉淀了七年才得以问世,编剧王薇希望通过该剧让观众珍惜时间,珍惜生活,珍惜那些愿意为自己付出时间,付出爱的人。导演焦刚说:“本剧从孩子们的视角出发,深入探讨当今社会中孩子们面临的亲人、朋友之间如何相处、沟通、理解、付出的社会问题,进而思考关于亲情、友情与爱的表达。” 舞美设计冯磊表示,该剧突出“新”“奇”“幻”三个特点,用丰富多元的艺术手段打造出一种时间流逝的朦胧之感,引发观众在其中对回忆的追索。

  《时间森林》用更符合孩子天马行空想象力的魔幻方式在现实的夹缝中,构建了一个时间森林,让人得以重新寻找时间和在时间中丢失的东西。焦刚认为,虽然我们生存的时代与环境无法选择,但在任何一个时代我们都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看待世界的方式。“一部戏可能无法解决问题,但它却可以像一颗种子,种在观众的心里,可以生根发芽,慢慢成为一片森林,这也是《时间森林》的另一种意义。”

  一个戏的创作中需要立体演员建制,才能使创作更加丰富,而且会有一种传承。儿童剧《时间森林》的演员主要为80后中国儿艺一线优秀青年演员,曾在《西游记》《红缨》里饰演“牛魔王”“张四”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何吉光在该剧中饰演“唐高高”,曾在《皮皮·长袜子》《木又寸》《三个和尚》等剧中饰演主要角色,并获得“梅花奖”和“金狮奖”等奖项的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优秀青年演员唐妍在该剧中饰演“唐朵朵”,曾在《卖火柴的小女孩》《小飞侠彼得·潘》等剧中饰演“流浪男孩、裁缝”“海盗斯塔奇”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尹亮在该剧中饰演反一号,曾荣获“梅花奖”“文华奖”“金狮奖”等多项国家大奖的国家一级演员、资深表演艺术家刘晓明也加入了该剧的演员团队。

  剧情简介:

  你一定见过时间!可时间绝不仅仅是在钟表里一圈一圈,一成不变的那个东西。如果你跟上唐高高与唐朵朵这对"问题"孪生兄妹的节奏,说不定因为他们的遭遇,你也可以一起“非法进入”时间森林。

  在那里你可以看到时间如何生产,如何逝去,也许还会找到一些曾被遗忘的、珍贵的小秘密。可由于唐高高对时间概念的模糊,一而再再而三地弄丢了属于自己的时间,还弄丢了自己的妹妹。他究竟该怎么做才能找回自己的时间并带着朵朵重新回到正常的世界里?请陪伴着他们,这次旅行,说不定你也能够找到时间对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意义!

编辑: 晓凡

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儿童剧《时间森林》即将上演

展演作品包括10台“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4台“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作品,这些作品将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支持下展演28场。此次展演作品涵盖各个艺术门类,汇聚了一大批艺术名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展示了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