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分公司负债累累的情况下,法国护肤品牌欧舒丹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增长或更显珍贵。欧舒丹的美国分公司于当地时间1月26日申请破产,值得关注的是,欧舒丹于同日公布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的销售数据,其销售业绩不降反增,其中中国市场成为拉动整体业绩的主力。欧舒丹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欧舒丹美国分公司的举措不会对其母公司、全球其他市场,以及集团其他品牌造成任何影响,未来欧舒丹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2021财年第三季度,欧舒丹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28.9%。

  美国分公司申请破产

  当地时间1月26日,欧舒丹美国分公司向美国新泽西州法院提出破产申请,其在向法院提交的文件中表示,欧舒丹美国分公司目前拥有近1.62亿美元的高额负债,且有40名员工被辞退,及125名员工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休假。

  欧舒丹美国公司负债累累的原因在于房租。根据文件,欧舒丹美国分公司在全美36个州和波多黎各岛共运营166家精品店,均为租赁店铺。年租赁费用高达3030万美元。欧舒丹区域总经理Yann Tanini公开表示,截至申请日期,公司租赁欠款超1500万美元,且房东拒绝商讨对租赁条款的长期调整,不愿提供足够的让步以维系公司的生存能力。

  根据文件中的公开数据,2020年4至12月,受当地疫情暴发的影响,欧舒丹在美国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1%。其中,实体店销售额同比下降56.5%,且仅占总体销售额的34%。此外,欧舒丹美国分公司还计划关闭23家门店。

  对于美国分公司破产后会否迎来转型这一问题,欧舒丹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欧舒丹美国分公司于1月26日宣布,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来加速其转型,以便在未来获得更为优质的品牌发展。欧舒丹曾以经典的国际化品牌形象以及高品质的产品系列,通过覆盖全美的多种销售渠道取得长足发展。这一零售转型举措的宣布,将在未来允许公司以更可持续的业务发展需求,来优化管理其店铺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海外化妆品市场造成了负面影响。据一位仍滞留在纽约的中国留学生介绍,各大品牌的化妆品实体店仍未完全恢复营业,离她家不远的很多实体店铺都倒闭了。据中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欧莱雅、联合利华、雅诗兰黛等12家国际化妆品巨头的业绩均受到影响,不过,在其他地区销售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它们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却均有增长。

  整体业绩为何不降反增

  虽然欧舒丹美国分公司申请破产,但是欧舒丹在2021财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却不降反增。根据欧舒丹的财报,公司在2021财年第三季度的净销售额为5.73亿欧元,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4.3%,期内所有主要品牌均实现增长。其中,中国、日本、英国及俄罗斯市场带动整体增长,销售业绩分别实现28.9%、10.6%、11.5%及11.8%的同比增长。

  从业绩上看,中国市场已成为对欧舒丹整体销售额贡献最大的主力。欧舒丹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欧舒丹美国分公司的举措不会对其母公司、全球其他市场,以及集团其他品牌造成任何影响。目前,欧舒丹在亚太地区保持稳步增长,其中中国市场保持着双位数的强劲业绩增长,未来将持续稳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欧舒丹近期刚在中国市场推出护手霜、洗发水、沐浴啫喱等多款节日限定系列产品。欧舒丹中国执行董事林芝怡曾对记者表示,欧舒丹中国已成为欧舒丹全球的第一大市场,业绩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未来欧舒丹会加大对于中国市场的投入,将推出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据了解,线上渠道或成为欧舒丹业绩拉动的重要力量。2021财年第三季度,欧舒丹网上渠道的业绩同比增长62.1%。“我们始终坚持全渠道发展,打通了线上与线下的沟通渠道,让中国消费者能够多维度了解和体验到我们的产品与服务。”林芝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