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临近,粽子又将一年一度地占据美食C位。今年的粽子除了传统馅料,还有水晶馅、冰淇淋馅、巧克力馅等多种选择,此外,中国风满满的外包装也让送礼的人“倍儿有面子”。

  粽子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庆食物之一,一般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而近年来随着人们口味的“迭代升级”,粽子也不再局限于红枣、火腿等传统馅料,水晶粽、冰淇淋粽、巧克力粽、榴莲粽轮番登场,可以说“粽叶包一切”。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馅料并非小众,它们受到年轻一代的喜爱,在销量榜上几乎与“老字号”齐名。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多家超市看到,鲜肉粽、蜜枣粽、豆沙粽仍然是主流“三大件”,几乎家家的柜台都少不了这几样馅料。此外,五谷杂粮、紫米红豆、八宝果仁、黄米南瓜等传统组合,也是绝不会出错的选择。稻香村、五芳斋、东来顺等老字号品牌在包装上下了更多工夫,无论是竹篮礼盒还是寓意“一帆风顺”的龙舟礼盒,带着满满的节日味道。

  同时,巧克力爆浆粽子、水果冰淇淋粽子、蓝莓榴莲芝士等口味的水晶粽子,甚至听起来有些“重口味”的玫瑰腐乳粽,同样吸引了不少热衷尝鲜的年轻消费者。其中,巧克力爆浆粽又名“熔岩巧克力粽”,称得上是今年的“网红款”,糯米中间包着的液体巧克力,咬一口就会流出来,绵软醇香,非常适合喜欢甜食的人群;而高汤玫瑰腐乳肉粽的“新潮组合”,既有玫瑰的香气,又有腐乳的咸香味,这样的甜咸组合你爱了吗?

  而水晶粽子更是近年来粽子市场的“大热门”,它迎合了不喜欢传统粽子的口感或者懒得二次加工,但又不想错过传统节日仪式感的人群。水晶粽子除了采用粽子四角形的外形之外,口感、馅料均与传统粽子相去甚远,开袋即食,蓝莓、蜜桃乌龙、榴莲芝士、抹茶红豆等口味,更像是一款新型零食。星巴克从去年开始推出的水晶粽很有代表性,除了水果味道,还有颇具自家风格的冷萃咖啡、青柠白茶等风味,原料则采用了果肉果冻、咖啡粉、咖啡豆等,口感冰冰凉还能提神,算得上粽子节的新新人类了。而猫山王的冰皮榴莲粽,透过冰皮就能看到满满的榴莲果肉,口感香甜软糯,对于榴莲爱好者来说每一口都是极大的享受。

  冰淇淋粽子更像是冰淇淋来蹭粽子的热度。糯米皮或慕斯外皮包裹着果味冰淇淋及水果果粒,丰富的三重口感,为炎炎夏日中的端午节送来清凉。

  商家对于粽子外包装也花费了不少心思,许多产品外观都会注明设计灵感来源。“龙腾四海”寓意“人得志而纵横四海”,“龙舟下水”则象征着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的习俗文化源远流长。龙舟包装也被商家广泛采用,网红李子柒的“龙舟飘香粽”内含龙首和龙尾的拼图,与外包装结合,可以DIY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龙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