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9月9日电 (杨亮)由武汉市人民艺术剧院与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共同创作推出的红色题材儿童剧《孩子剧团的故事》8日晚在武汉琴台大剧院开演。67名小学生与专业演员一起,演绎了一段80余年前“同龄人”的英雄历史。

  《孩子剧团的故事》原型是一支少年抗日戏剧团体——孩子剧团。该剧选取了孩子剧团由上海转移到武汉,在“武汉大会战”前后所经历的故事。

  全剧以现代孩子的歌咏为引,以剧中人物的日记为线,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画面铺陈开来。通过民族存亡危难之际,一群出身不同、年龄不一“人小志大”的少年儿童,经历了炮火的磨难和亲人的生离死别,以戏剧、歌声为抗日宣传“武器”,不惧牺牲、不断成长的故事。这些让孩子们从戏剧展现的童真童趣与悲壮感动中,领悟到勇敢、坚持、团结、友爱。

  参演该剧的67位小演员,大部分是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三、四年级学生,其中最小的才二年级,不少孩子是“零基础”表演。暑假期间,小演员们放弃休息,一直在紧张排练。

  据主创团队介绍,该剧筹备历时近3年,长春街小学师生大量阅读了历史资料、团员回忆录等,并寻访北京、西安、海口等地,与孩子剧团老团员对话,收集各类史料,最终与武汉市人民艺术剧院以“名校名团”合作方式,共同创作这一红色题材剧。

  长春街小学校长杨红表示,孩子剧团兴于上海、壮于武汉、归于延安,又在武汉这片红色热土重生,成为根植在一批批长春街学子心中的红色基因。杨红介绍,今后小演员也将逐年更换,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不断发掘和传承孩子剧团精神。

  据悉,3天公演后,该剧还将在武汉部分剧院驻场演出,并定期在全市各剧院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