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果君)8日,国新办举行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意见》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会上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着力推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并且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公布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37座,各省公布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90座。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文物局公布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1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87个,把6819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形成了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加大了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的普查和认定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全国共划定历史文化保护街区970片,确定历史保护建筑4.27万处,历史街区数量比2015年翻了一倍,历史建筑数量增加了4倍。

黄艳同时表示,还有不少的历史文化资源没有纳入到保护名录里,还没有做到要素全囊括、空间全覆盖,历史文化遗产受到破坏的现象仍有发生。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是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为下一步做好保护传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