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仰望高峰,讴歌新时代——老少三代歌唱家放歌致敬沈湘先生

2018-05-07 08:15:00来源:新华网

   “春天的花开了,老师我想你,你的恩泽如绵绵细雨滋润我心底。”5月4日晚,北京保利剧院,程志、殷秀梅、关牧村、丁毅、王莹、刘和刚、王丽达等54位老中青三代歌唱家携手百名合唱团深情演唱《老师我想你》,他们用真挚的歌声和情感向沈湘先生致敬,表达对中国声乐泰斗沈湘先生的缅怀之情。

   艺术家用歌声“仰望高峰”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声乐教育出现了一个高水平发展阶段,一批中国年轻的歌唱家在著名国际声乐比赛中纷纷获奖,向世界展示了高水平的中国声乐教育。这其中,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艺术家沈湘培养的一批年轻歌唱家在国内外的声乐比赛中屡次获奖,成为当年艺术教育的高峰代表。

   为了纪念享有“中国声乐泰斗”之称的沈湘先生,5月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由著名歌唱家丁毅策划发起,中国音乐学院主办、顺年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参与策划和承办的“仰望高峰,讴歌新时代—向沈湘先生致敬纪念音乐会”,旨在通过向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沈湘先生致敬,传承沈湘先生对艺术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以推动新时代中国声乐发展由"高原"走向"高峰"。这次活动也是“仰望高峰系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

   此次音乐会上54名著名歌唱家同台献艺,盛况空前。他们当中有程志、殷秀梅、关牧村、丁毅等沈湘先生的得意门生,也有杨洪基、韩芝萍、郁钧剑、阎维文、吕继宏、佟铁鑫、魏松、戴玉强、么红、张也、李丹阳、王莹、刘和刚、王丽达、王庆爽等一大批当今活跃在舞台上的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展现出沈湘先生终身致力于的中国声乐事业后继有人,沈湘先生的精神和艺术代代相传。

   除了登台放歌的著名歌唱家,瞿玄和和刘芳菲两位“名嘴”当天也现身音乐会,他们以声情并茂的声音将沈先生的艺术人生娓娓道来。此外,音乐会也得到了上海歌剧院和中央歌剧院两家艺术机构的大力支持,各自派出了林友声和许知俊两位著名指挥家执棒上阵,用激情和感情挥发自己对这位老前辈的崇敬之情。

   三代声乐艺术家齐颂沈湘先生

   对当今的年轻人来说,或许了解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沈湘先生的人并不多。然而,提起郭淑珍、金铁霖两位当代声乐教育家则是如雷贯耳,而他们都是沈湘的学生,至今仍活跃在中国声乐舞台的程志、殷秀梅、关牧村、丁毅等著名歌唱家也都是沈先生的得意弟子。郭淑珍、金铁霖两位杰出声乐教育家也在音乐会现场对自己的恩师表达敬意。

   音乐会分为“爱国篇”“经典篇”“乡情篇”“筑梦篇”四个篇章。

   音乐会序曲,在沈湘先生当年为电影《夜半歌声》配唱的经典旋律中响起。戴玉强、么红,携手情真意切演绎《我的祖国》;韩芝萍等三代人携手高歌《我和我的祖国》。

   沈先生得意门生关牧村携手钟丽燕、郝苗两位金钟奖金奖歌手唱响《打起手鼓唱起歌》,两代歌唱家同台演艺代表了中国声乐艺术的传承;著名歌唱家程志声情并茂演绎《祖国慈祥的母亲》;李丹阳、王莉满怀真情歌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沈先生是让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引路人,他的弟子在世界各地遍地开花。在“经典篇”,歌唱家们带来《卡门》《茶花女》《伤逝》等中外经典歌剧中的多首既好听又过瘾的咏叹调。张海庆等演唱的《斗牛士之歌》充满了阳刚之气;而尤泓斐、陈小朵、周晓琳、陈苏威、王泽南、王凯演绎的《饮酒歌》则瞬间点燃了现场欢乐的气氛;王莹和王传越两位歌唱家则以剧中的一首美到极致的《紫藤花》表达了对沈先生的敬意;黄越峰、魏松、陈勇、田彦四位歌唱家的一曲《我的太阳》则听得现场每一位观众热血喷张。

   在荡漾着浓烈情感的“乡情篇”,歌唱家们用饱含温度与色彩的声音唱出对家乡的眷恋之情。丁毅的《老师,我总是想起你》表达了对恩师魂牵梦绕的思念;王丽达、王庆爽、刘一祯和吕薇、张英席则相继演唱《谁不说俺家乡好》、《映山红》;郁钧剑率青年歌唱家唱起《什么也不说》;阎维文等演唱的《想亲亲》韵味十足;著名歌唱家杨洪基深情款款演唱《滚滚长江东逝水》勾起人们的回忆。

   同时,歌唱家们还演唱了《祝酒歌》、《天路》等歌曲。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中国梦,在“筑梦篇”歌唱家们用歌声传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和幸福未来的憧憬。佟铁鑫、张也、吕继宏深情地唱响《多情的土地》和《看山看水看中国》;殷秀梅的《我爱你中国》将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

   “春天的花开了,老师我想你,你的恩泽如绵绵细雨滋润我心底。夏天的蝉叫了,老师我想你,你的教诲似凉爽的风轻拂我耳际”。音乐会尾声,全体歌唱家集体登台饱含深情地演唱《老师我想你》,抒发对恩师的感激之情。

编辑: 晓凡

老少三代歌唱家放歌致敬沈湘先生

除了登台放歌的著名歌唱家,瞿玄和和刘芳菲两位“名嘴”当天也现身音乐会,他们以声情并茂的声音将沈先生的艺术人生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