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映片《南方车站的聚会》从12月6号开始在全国上映后,目前排片场次量仍居前列,票房近2亿。显然,影片凭借导演刁亦男之前的《白日焰火》所展现的文艺犯罪题材影片特色,以及胡歌、廖凡、桂纶镁等主要演员的号召力,让观众对这部依然保持了刁亦男犯罪类题材文艺美学的风格作品产生了持续的好奇心和期待感。

  文艺之声1066观影团和央广网文化频道观影团在12月8号邀请了50位听众和网友来到卢米埃北京芳草地影城,推出了影片《南方车站的聚会》包场暨映后分享活动。

  观影团的评价:导演刁亦男似乎很希望通过自己独有的视觉美学,将中国南方湖北城市的小镇上发生的底层街头小偷们生存纷争写实地表达出来。文艺感很鲜明的叙事画面,让影片紧张不足,却显得平淡有余,虽然看的出是导演诚意的制作,无奈仍然避免不了,剧情拖沓,人物色彩不够张力的观感倦怠期。我以为,按照这样的故事设置,影片时长完全可以缩减为90分钟,恰恰可以删除30分钟左右的戏份。无论是廖凡、黄觉的客串加盟,都无助于影片主角的反衬效果和剧情节奏的推动。不是演员本身的演绎角色问题,而恰恰是导演刁亦男也许并没有完全充分掌握到故事的发展规律和影像化的铺垫关系。

  这让我不得不将之与他的前作《白日焰火》相比,同样也有客串走过场的警察和相关配角,但是就是那么自然生动,恰到好处地成为了绿叶,为红花般的主角增添了相映成趣的效果。当年《白日焰火》的出手不凡,势必也让观众对《南方车站的聚会》有了更多期待。而这过程中,导演刁亦男也一定获得了不少的关注,也承受了不少的压力。

  在成片正式上映后,我以为,《白日焰火》的桂纶镁,仍然没有在《南方车站的聚会》中,被导演去掉干净、不合时宜的都市气质,陪泳女始终没有入戏,不是桂纶镁本人的错,她的投入和角色在银幕上的呈现效果,并不成正比,这也是一部分伤害到故事触达观众情绪效果,也其实影响了桂纶镁在此类人物塑造上的突破值。换言之,我们还能否看到桂纶镁将来在同类型题材中的角色入戏度么?不怪演员本身,只能怨导演将故事角色并没有完全找到符合气质的演员罢了。就这一点已经让影片失分不少了。这个角度,我也无法完全肯定演员万茜演出的周泽农妻子杨树俊角色价值,毕竟我看到的太多是和角色有些距离的漂亮了,离那个小镇生活相去甚远。

  再来说说,之前宣传为主的暴力美学戏份,的确有独特设计感:开场的小偷团伙间的火并、勒杀黄毛的追逐戏,周泽农被弹珠枪射中滚堤坝、面馆互杀,陪泳女刘爱爱被闫哥施暴等等戏份,都不失为犯罪美学的新创意。然而,无奈这些拯救不了片中让我忍不住睡意慢慢的一大段。看来刁亦男导演要想继续秉承自己独有的文艺美学社会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创作之路,还是要静下心来,真心去琢磨美好影像和犯罪心理间的紧密勾连,做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融合感是至关重要的。那么我们更有期待,类似影片《南方车站的聚会》片尾,当刘爱爱、杨树俊相互携手走出那个街头巷尾的戏份,一定会让我们内心有涌动感和莫名的伤感,导演刁亦男是这样在想,但是味道还是不够牵人心,我们相信未来的刁亦男会更棒!

  现场观众体会:有人看到人性的弱点和觉醒,有人看到对生命轨迹选择的重要性,有人看到社会价值观评判的重大影响,有人看到信义,有人看到因果,有人看到十几种底层职业者在生存线上的挣扎,有人看到警察职业不易,有人看到当下解决民生问题的迫切性,有人看到艺术源于生活的真正含义,有人看到暴力美学,有人看到心理学,有人看到自我成长,有人看到亲情,有人看到个人与社会共处的角色定位和内在分离裂变的考验等等,有观众甚至说,这是一幅社会底层生活百态图,它揭开了我们内在没有觉察到的另一种人生,却演示了同一个因为生活而沉浸在高度紧张、焦虑、不安、恐惧的表面祥和幸福的自己,我们就是他们,只不过他们外显了,我们还艰难地维持着表面的和平;我们内在是一体的,拯救他们的精神和肉体,就是拯救我们自己。 (央广文艺之声记者 吕炜)

  本周观影团招募:

  ——影院:美嘉欢乐影城三里屯店

  ——场次:12月12号(周四)19点

  ——新片:《唐顿庄园》点映暨映后互动

  ——人数:40名

  马上发送“人数+真实姓名+唐顿庄园”,到公众号CNR,就有机会免费看。

 

  ——影院:百老汇影城北京东方广场店

  ——场次:12月14号(周六)13点

  ——人数:40名

  ——新片:艺术电影《坂本龙一:终曲》

  马上发送“人数+真实姓名+坂本龙一:终曲”,到公众号CNR,就有机会免费看。

  ——影院:卢米埃北京芳草地影城

  ——场次:12月15号(周日)18点

  ——人数:40名

  ——新片:电影《误杀》

  马上发送“人数+真实姓名+误杀”,到公众号CNR,就有机会免费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