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作为话剧演员,他们是舞台上的祥子、虎妞,全心投入每一出剧目、每一场表演,与观众在共情中感受艺术之美和心灵共鸣;而在生活中,他们也追逐诗意与艺术的美,从自然的生命力中获得心灵的放松以及艺术的沉淀。近日,来到青岛度假的人艺话剧演员于震、郭奕君与阿朵话剧社相逢山水间,与阿朵小镇的朵民们开展了一场关于话剧和生活的交流碰撞,一起感受艺术与生活的融合。

(于震、郭奕君与小镇朵民专访,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住海住一季,住山住一生

作为人艺话剧演员,于震、郭奕君参演过不少经典剧目。今年两人再度演绎了《骆驼祥子》,将这部戏常演常新的魅力带给观众。

从2007年到现在,于震已经扮演过近百场的“祥子”,他认为塑造“祥子”不是说自己想要如何创造,而是要去贴近剧本,把自己放到原著当中,真正呈现出原著精神,还原经典味道。

而在郭奕君看来,自己饰演的“虎妞”是个性格鲜明、敢爱敢恨的人。她希望演绎好旧时代人物命运,“这部戏里有老北京的风土人情也有对那个旧时代的控诉,我希望通过演出虎妞这个人和剧中其他人的悲剧,让观众看到的是时代的悲剧。”

两人多数时间忙于在不同的戏剧人生中跌宕起伏,而在戏剧之外的生活,他们更享受平静自然以及多陪伴家人的时刻。

“住海住一季,住山住一生”,藏马山下,于震、郭奕君很享受在阿朵小镇与自然亲近的感觉。在他们看来,山有四季更迭,有起伏变化,有花开泉流,是值得一生品味的心灵居所,让人回归舒缓,重获惬意自由。

(融创阿朵小镇实景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在这里感觉呼吸的节奏也放慢了,心理的节奏也放慢了”,已经不是第一次来阿朵小镇的郭奕君非常喜欢这里自然宁静的氛围。而首次到访的于震也在这里睡了一个难得的好觉,他说相比于平时拍戏工作紧张、环境嘈杂,晚上也难以安眠,这里安静放松的环境可以让人睡得很好。

等到寒假,于震打算带上家人再来度假。这里有标准的滑雪道、游泳馆以及亲子研学馆朵朵·飞毯,孩子一定会喜欢;诗情画意的云茗谷茶田、阿朵农庄、芳香谷玫瑰园,很适合老人或者平时忙碌的城市人来放松一下,实现田园生活的梦想;钻石餐厅、月空·婚礼堂等建筑兼具了浪漫气息和艺术美感,则是不能错过的“网红打卡点”。

(阿朵小镇月空·婚礼堂,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作为演员,他们在舞台上呈现话剧的艺术,而在阿朵小镇,他们沉浸式体验着生活的艺术。作为融创精心打造的文旅品牌之作,阿朵小镇在藏马山还原“a dream a life”的精神内核,为全龄段的客群打造山水田园、亲子娱乐、文艺打卡、休闲度假、健康颐养等丰富的高品质生活场景,同时还推出了精彩多样的人文艺术活动。不管是优美动人的自然环境,还是充实丰盛的精神生活,重要的是让每一天更愉悦、更美好。

当文化艺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于震、郭奕君而言,话剧和表演早已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生活艺术形态的自我表达。他们在戏剧中诠释着对自我的坚守,对艺术的忠诚,而阿朵话剧社演出中呈现出的纯粹的热爱,也让他们分外感动。

作为专业演员,他们更加懂得完美呈现一出剧目的不易。“没想到才筹备一年多,但是从服化道到演员的表演,都非常专业成熟”,郭奕君评价,而且《一恋百年》《那年红旗那年雪》是阿朵话剧社的原创剧目,没有可以参考借鉴的前例,难度很高,但是最终呈现的效果好到让她很意外,也很感动。虽然没有科班学习和表演经验,但朵民们非常从容地享受这个舞台,“无论戏在不在自己身上,他们在舞台上依然很沉浸、很享受”,这是格外触动郭奕君的地方。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社区也可以有自己的话剧社,也是第一次看社区自己的话剧演出”,于震表示,“而且很专业,请来了专业的导演,搭建了专业的舞台”,从中他看到了阿朵小镇和朵民们的用心,以及他们身上的醇厚的人文素养。

(于震、郭奕君观看阿朵话剧社演出,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在阿朵小镇,生活成为滋养艺术的土壤,艺术成为润泽生活的光芒。一位朵民以前是记者,习惯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在参加话剧社之后,她慢慢习惯用语言、表情和形体动作来表达想法,“表演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我的性格,让我变得更开朗外向”,结交了许多有共同爱好的朋友,生活也更愉悦和充实。

话剧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你整天就知道做个大掌柜的,就知道让我操心”,一位阿姨在厨房做饭时也能和同为话剧社成员的丈夫演起对手戏,既是演技的切磋锤炼,找一找戏中的感觉,也让生活增加了很多趣味,好像生活在戏剧中一样。

能够在自己家门口实现表演的梦想,还能得到于震、郭奕君这样的资深专业话剧演员来观看和指导,阿朵话剧社的成员们感到很幸运。同时,他们也通过老师的即兴表演片段看到了自己很多方面的不足,比如台词,“只有现场看演出你才会发现,老师们声音是从丹田发出,所以很洪亮,在最后一排也能听清。”

(于震、郭奕君现场即兴表演,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如何处理好人物的细微表情动作?关键台词的力度和火候要如何把握?怎样让观众更沉浸于故事?朵民们在和专业大咖的交流中受益匪浅。未来,他们希望和于震、郭奕君以及更多的专业话剧老师进行交流,也相信未来阿朵话剧社一定会走上更大的舞台,获得更多人的关注与支持,打开社群的无限可能。

除了戏剧文化交流会,阿朵小镇还曾举办国风音乐会、创·音乐节、首届Handpan国际艺术节等一系列文艺活动,艺术的阿朵更加丰盈美好。朵民们想要传递的不仅是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还有阿朵小镇美好的生活以及朵民们的温暖能量。无论是于震、郭奕君,还是阿朵小镇的朵民,在生活与艺术的融合中,他们收获更欢乐的体验、更美好的生活方式,也收获了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