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湄洲春祭妈祖“海峡”“海丝”成亮点

2019-04-28 08: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4月27日电(林春茵 高亚成)27日(农历三月廿三),上万名海内外信众齐聚“妈祖故乡”福建湄洲岛,以一场“海峡”“海丝”元素浓厚的春祭庆典,共庆妈祖诞辰1059周年。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在纪念大会上宣布,今年湄洲妈祖将赴泰国巡安,并计划开展更多跨国、跨境的妈祖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祭典与陕西省黄陵县的黄帝陵祭典、山东省曲阜市的祭孔大典并称为“中华三祭典”。湄洲岛举行妈祖祭典已有19年。

  当天上午,可纳2万人的湄洲岛天后宫广场座无虚席,礼台中央,妈祖金身端庄肃穆。9时30分,农历己亥年春祭妈祖典礼开始,三献乐舞毕,8条25米长的彩色巨幅绸带象征各国民心汇聚的“海上丝绸之路”,涌向妈祖金身,寓意海洋文化与妈祖文化完美融合。

  旌鼓礼炮声中,林金赞率海内外信众依古制三跪九叩,同谒妈祖,祈愿两岸和平,民族昌盛,丝路复兴。

  2015年春祭妈祖庆典上,湄洲妈祖祖庙向全球发出号召,祈愿妈祖精神感召全球信众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至今,妈祖文化通过连年举办的“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巡安东南亚活动、举办三届世界妈祖论坛等,正在全球复兴。

  林金赞说,全球妈祖信众约3亿多人,妈祖分灵版图快速扩大,如今已有上万座宫庙,遍布46个国家地区。此次春祭,海外来客多来自于泰国、马来西亚、阿根廷、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地区。“妈祖文化令海外信众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泰国南瑶宫建庙主席林炯烈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妈祖近年巡安东南亚掀起的热潮,“妈祖文化在东南亚乃至全世界的传播,正在进入空前鼎盛时期”。他认为,湄洲妈祖巡安泰国成行,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

  除“海丝”元素亮眼外,“海峡”也是此次春祭中一大亮点。在台湾,信仰妈祖的民众约占总人口的2/3,此次,来自台湾大甲镇澜宫、台湾二崙天后宫朝天阁、澎湖紫薇宫等台湾40余家宫庙600余位信众与会。

  40年前,台湾宜兰同胞冲破海防来到湄洲岛谒祖,成为破冰后首批台湾来客,湄洲岛今年将举办相关纪念活动。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创会会长张汉文在致辞中指出,正是妈祖的灵光、湄洲的亲情,让台湾民众不远千里,跨越海峡来湄洲谒祖进香,祈求福祉。

  连续多年来朝圣进香的台湾民意代表颜宽恒说:“妈祖文化拉近两岸人民心灵距离,期待借由宗教文化活动,促进两岸和平。”

  此次妈祖纪念活动,除“天下妈祖回娘家”、纪念妈祖诞辰1059周年大会、乙亥年春祭妈祖典礼和系列民俗展演外,首届湄洲岛海峡两岸文创节也同期举办,来自台湾的美食、文创和民宿业者,正在湄洲岛觅商机。

  目前,莆田正在建设妈祖国际健康城,设立100亿元人民币的健康医疗投资基金,总投资11.7亿元人民币的高端专科医院集群和医技共享中心将于今年8月建成,10月投用,这将产生许多实实在在的合作契机。

  莆田市市长李建辉在致辞中表示,莆田正在建设妈祖健康城,打造湄洲岛生态智慧岛,欢迎台湾同胞共探海峡两岸融合新路,也期待全球信众来到莆田,共同缔结“一带一路”朋友圈。(完)

编辑: 晓凡

湄洲春祭妈祖“海峡”“海丝”成亮点

湄洲春祭妈祖“海峡”“海丝”成亮点,4月27日(农历三月廿三),上万名海内外信众齐聚“妈祖故乡”福建湄洲岛,以一场“海峡”“海丝”元素浓厚的春祭庆典,共庆妈祖诞辰1059周年。4月27日(农历三月廿三),上万名海内外信众齐聚“妈祖故乡”福建湄洲岛,以一场“海峡”“海丝”元素浓厚的春祭庆典,共庆妈祖诞辰1059周年。

关闭